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湖南新闻

兩會觀察:杜家毫強調要建設好「一谷三城」有何深意?

2019-01-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1月27日,湖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杜家毫湖南「兩會」期間參加湘潭團討論時,充分肯定了湘潭取得高質量發展的新進展。杜家毫說,「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這八個字對於湘潭有着特殊而重要的意義,要更加註重把多重戰略疊加的勢能轉化為高質量發展的動能,突出抓產業、抓實體經濟,鞏固發展在智能裝備製造業等領域的比較優勢,抓好「一谷三城」建設。湖南一定要加速形成長株潭城市群「半小時交通圈」、「半小時經濟圈」,進一步釋放融城效應。
 
  何謂「一谷三城」?
 
  「一谷三城」是湘潭市近年來確定的新發展定位,意在加快提昇主導產業規模層次。「一谷」就是「智造谷」,「三城」就是軍工城、汽車城、文創城。
 
  從中央到地方,每年年初都有一個非常重要的會議,那就是「經濟工作會議」,重點分析當前經濟形勢,總結、規劃、部署相關經濟工作。值得注意的是,長沙、株洲、湘潭三市近期召開的經濟工作會議,都有着一個共同的話題——「長株潭一體化」。這樣的「不謀而合」,正是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長株潭城市群發展的結果。
 
  深度融入「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粵港澳大灣區和長株潭城市群等國、省戰略,做大做強開放平台,是湖南省站在全國戰略佈局的高度,謀劃新湖南實現新跨越的戰略部署。日前,長沙市已正式發佈《關於支持南部片區加快建設發展的意見》。湘潭市推進「一谷三城」戰略,有着全省和全國的兩個「大背景」。可以說,湘潭推進「一谷三城」,其時已至、其勢已成。
 
 
  城市發展從「高速」轉向「高質」
 
  「一谷三城」是城市高速發展向高質量發展的迫切需要。為此,湘潭突出「一谷三城」發展定位,加快提昇主導產業規模層次,突出產業園區平台支撐,優化園區產業佈局,探索「結對子」、「一區多園」等市縣兩級產業園區攜手發展模式,打造了「135」工程陞級示範樣板,突出民營企業市場主體,不斷夯實實體經濟發展根基。
 
  「一谷三城」是「抓手」。湘潭市委、市委在謀劃2019年的經濟工作時,提出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領導,緊扣幹部這一決定因素,以「黨建領航工程」為抓手,推動思想大解放、能力大提昇、活力大激發、作風大轉變。要在特色產業高質量發展上突出抓好「一谷三城」,突出裝備製造、汽車、軍民融合三大千億產業,堅持項目帶動,繼續開展產業項目建設年活動,激發各類生產要素和市場主體活力;在防風險上突出抓好防範化解政府性債務風險,強化底線思維,積極創新化債方法,加快推進平台公司市場化轉型,大力撬動民間資本;在環境治理上突出抓好大氣污染防治,深化專項行動,推進重點項目,抓住關鍵時段,落實工作責任;在深化改革上突出抓好優化營商環境,增強營商環境「軟實力」,提昇營商服務「硬舉措」,聚焦民營經濟「大發展」;在開放發展上突出抓好「兩個面向」,面向長株潭,以一體化為導向發展產業、佈局城市、鋪排項目,面向粵港澳,主動走訪對接大灣區城市;在推進「三農」工作上突出抓好鄉村振興,改善鄉村面貌,發展特色產業,突出示範帶動,穩步提高農民收入,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在基礎設施建設上突出抓好城際交通,突出長株潭城際交通、市域內城際交通建設;在改善民生上突出抓好人民群眾身邊事,重點突出就業、就學、就醫、養老、居住、出行、食品衛生等群眾關切的領域,科學定好民生實事,解決一批長期影響人民群眾生活的難事,突出抓好建檔立卡貧困戶、特困供養人員、五保戶等兜底保障工作。(唐學偉  唐竟淳)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