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湖南新闻

兩會觀察:杜家毫在懷化團的講話為什麼信息量這麼大?

2019-01-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1月29日,湖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杜家毫書記在參加湖南「兩會」懷化代表團討論時,充分肯定了懷化過去一年經濟社會發展所取得的成績。杜家毫說,要抓住承接產業轉移示範區建設的機遇,發揮交通樞紐優勢,加強與珠三角,長三角以及成渝城市群的對接聯繫,牢牢守住生態環保這條底線,加快高新技術、醫藥健康、綠色食品、電子信息、現代物流等產業發展,統籌抓好「三大攻堅戰」,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記者注意到,杜家毫的講話雖「簡短」,但信息量特別大。
 
  省委書記的講話包含「八大信息」
 
  杜家毫的講話不僅涵蓋了對懷化的點評和期許,更指出了懷化在未來發展中的重點是什麼?路徑在哪?需要防範什麼?發展的目的是什麼?
 
  分層次來理解省委書記的講話,包含八個方面。一是充分肯定了懷化在過去一年的經濟社會發展所取得的成績;二是對懷化寄予了厚望;三是要抓住承接產業轉移示範區建設的機遇;四是要發揮交通樞紐優勢,加強與珠三角、長三角以及成渝城市群的對接聯繫;五是要牢牢守住生態環保這條底線;六是加快高新技術、醫藥健康、綠色食品、電子信息、現代物流等產業發展;七是要統籌抓好「三大攻堅戰」;八是要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
 
 
  省委書記的講話釋放「戰略路徑」
 
  與此同時,杜家毫的講話也十分明確地釋放了懷化的戰略路徑。也就是說,省委書記將懷化的發展,放到了全省、全國的「一盤棋」在謀劃,同時要求懷化充分結果實際「揚長避短」。
 
  首先,要懷化發揮交通樞紐優勢,抓住承接產業轉移示範區建設的機遇,就是結合懷化地處湘、桂、黔、渝、鄂「五省邊區」的交通樞紐優勢,搶抓機遇。其次,要求懷化加強與珠三角、長三角以及成渝城市群的對接聯繫,是緊扣國家戰略,緊跟中國最發達的「經濟圈」和中心城市群的發展步伐。
 
  這樣的要求,不僅是對懷化而言,而且更是對整個湖南,要謀求更有質量的跨越發展。其中,杜家毫明確表示要牢守住生態環保這條底線,加快高新技術、醫藥健康、綠色食品、電子信息、現代物流等產業發展。就是要發展新型產業,保護好生態,「既要青山綠水,又要金山銀山」,「青山綠水就是金山銀山」。要求要統籌抓好「三大攻堅戰」,是落實中央和全省經濟工作會議的部署,紮實穩步攻堅克難,奪取新勝利。
 
  綜上所述,杜家毫在懷化團的講話,其實就是對全省提出的總要求,那就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領導,以「黨建領航工程」為抓手,推動思想大解放,促進湖南更大、更好的改革開放。所有的工作,都是要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唐竟淳)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