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湖南新闻

許達哲:永州要爭做向南開放的橋頭堡

2019-01-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26日,湖南省省長許達哲在湖南「兩會」期間參加永州代表團討論時說,永州較好完成了全年目標任務,邁出了向高質量發展的堅實步伐,下一步要奮力抓改革,抓創新,抓攻堅,抓落實,做足開放這篇大文章,搶抓湘南湘西承接產業轉移示範區建設重大機遇,當好全省向南開放的「橋頭堡」。
 
  橋頭堡是陸橋經濟研究中一個具有特定內涵的重要概念。港口的性質、運輸線路的便捷和政府部門的定位是確定橋頭堡的主要依據。何謂「湘南湘西承接產業轉移示範區」?資料顯示,2018年11月21日湖南省委、省政府在舉行工作推進大會時,正式啟動湘南湘西承接產業轉移示範區建設,提出到2025年示範區基本建成,到2035年示範區全面建成,引進逾150家世界500強企業。
 
  記者獲悉,國家發改委日前已批覆建設湘南湘西承接產業轉移示範區。湘南地區包括衡陽市、郴州市、永州市,是中西部地區承接東部沿海地區特別是珠三角地區產業轉移的重點區域,自2011年國家設立湘南承接產業轉移示範區以來,承接規模、產業層次和發展質量不斷提昇,發揮了積極的引領示範效應。毗鄰湘南的湘西地區包括湘西自治州、懷化市、邵陽市,具有承接產業轉移的獨特優勢和良好基礎。2017年,示範區地區生產總值達1.1萬億元,已建成省級以上園區66家,其中國家級開發區4家。
 
  永州如何才能爭做「橋頭堡」?用許省長的話說,一是永遠已邁出了高質量發展的堅實步伐,也就是打好了爭做橋頭堡的堅實基礎。二是永州下一步要奮力抓改革、抓創新、抓攻堅、抓落實,做足開放這篇大文章。三是要堅持綠色發展,在承接產業中,要科學確定產業准入標準,發展好旅遊和文化產業。四是要緊緊依靠創新這個第一動力,促進產業邁向價值鏈中高端。五是要培訓、引進各類人才,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六是要穩妥處置安全生產,社會穩定等領域風險,完成好關鍵之年的脫貧任務,統籌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和實施。七是要努力完成政府工作報告確定的各項民生實事,讓群眾共享發展成果。
 
 
  永州在爭做「橋頭堡」已經邁出了堅實步伐。永州市委、市政府正在推進的「永州之野」鄉村振興、助力精準脫貧的新發展戰略已讓老百姓有了新的獲感。記者了解到,「永州之野」已經成為湖南省、乃至泛珠三角地區第一個市級農業區域公用品牌,這在全國具有標杆性作用。因此,永州正在傾力打造「粵港澳優質農副產品供應基地」,也就是要做「大灣區的菜藍子」。
 
  供港食品標準相比出口歐美的食品標準更嚴;而內地供港澳食品的需求量是一個「千億蛋糕」。當食品安全成為一種「奢望」時,「健康美食」就十分「難得」了。而永州這座城市,不僅是湖南省唯一,也是長江以南各省區城市中,唯一的國家級出口食品農產品質量安全示範市的城市。可見,永州市已是如今「非常稀缺」的食品安全「健康城」。
 
  那麼,永州將「大灣區菜藍子」做好了,與爭做「橋頭堡」有何關係?
 
  一是菜藍子做好了,永州的國際知名度、美譽度將大幅提昇。二是美譽度好了,產業鏈、人才鏈、資金鏈、市場鏈也就更加「順暢」了。三是「大灣區菜藍子」,對脫貧致富、旅遊業、鄉村振興的「帶動力」,可以說是「無窮大」。
 
  會後,不少人大代表紛紛告訴記者:我們有理由相信,永州人民一定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領導,推動思想大解放,就一定能夠在爭做「橋頭堡」上邁出更堅實的步伐。(唐竟淳)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