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北 > 地市简讯

武漢五環體育中心 3月1日迎來“首秀”

2019-02-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一年一度的“中超”即將開幕,位於武漢臨空港經開區(東西湖區)的軍運會足球比賽場館--武漢五環體育中心,牽動萬千球迷的心。3月1日,這裡將迎來武漢軍運會首場足球測試賽——武漢卓爾足球俱樂部“沖超”成功後的首場主場比賽。
 
  據介紹,該中心3萬座的主體育場已進入燈光調試和跑道鋪設階段,3月1日可達使用標準,迎來“首秀”。

  戴500噸“項鍊”,省7000噸鋼材
 
  武漢五環體育中心承接軍運會足球、乒乓球和水上救援三項賽事,分別對應該中心3萬座的體育場、8000座體育館和1000座游泳館。三者以體育場為核心,兩館分居兩翼,呈品字形分佈,狀如鳳凰展翅,頗具荊楚風韻。
 
  體育場呈橢圓形,由72根支撐胎架圍繞而成,而重達1.3萬噸的鋼鐵屋頂半懸於空中,只有外側固定於支撐胎架之上,而內側沒有任何支撐點。
 
  中建八局項目執行經理胡雷嵩介紹,為達到這一效果,體育場使用了全國較為少見的“車輻式索支網格”技術,“如同給整個體育場戴上一個圓形的‘項鍊’,通過其張力來支撐整個‘頭部’的重量。”
 
  這一技術目前在全國使用僅四到五例,而五環體育中心在“項鍊”提昇時所使用的“環狀索垂直提昇、斜拉徑向索預緊”方式為世界首次,需要在15天內將近500噸重的6條鋼索慢慢提昇到17米高空,且高度絲毫不差。這使體育場屋頂鋼結構的重量減少約7000噸,更符合節能環保的理念,同時使場內觀賽視野更開闊,場館形態更輕盈。

  草坪四季常綠,看臺採用水泥預製
 
  對於足球場而言,最重要的就是比賽草坪的鋪設。目前,體育場內7800平方米草坪已鋪設完畢,一片綠意盎然。
 
  內場施工負責人車琦介紹,3月中超比賽處於草類生長的冷季,而軍運會足球賽事在10月處於暖季。為了保證草坪四季常綠,採用了天然草加人工草的混合草,系世界最新技術。其中天然草採用冷暖季交替型草,能夠保證不同季節及溫度下草的生命力,應對四季比賽需求;同時摻入7%至10%人工草,可增加草坪整體的韌性和耐久性,為高強度比賽提供有力保障。
 
  混合草施工週期雖只需1個月,但後期養護非常重要。“養護不好,草坪就難以生長好。”車琦說,除了每天灑水施肥,還安排8位工作人員及時修剪,保證每場比賽都能讓球員踢得舒心、球迷看得養眼。
 
  體育中心使用了7000餘塊預製構件,採用裝配式技術拼成看臺區,既減少了污染,又縮短了工期。胡雷嵩介紹,2017年7月,項目開始在場外進行預製構件生產,去年10月所有預製板吊裝完成,裝配式生產保障了所有構件顏色一致、完型精準度高,“如果是水泥現澆,工期還要延長3個月。”

  春節不停工,近千人奮力鏖戰
 
  為確保3月1日投入使用,整個體育中心及周邊配套工程春節期間均未停工,近千名建築工人和施工管理人員沒有回家與親人團聚。
 
  26歲的安全生產員韓煒震是河南焦作人。大年初二一早,他在聯合巡檢中發現,體育場二層有位工人在使用門式架時未設置拋撐,導致架體不牢。他當場要求工人整改,“隱患看似不大,但工地內活動架非常多,一點點不規範都會引發問題。”
 
  去年剛大學畢業的趙洋洋沒回家和父母團圓,為了不讓父母擔心,他把自己的工作錄成小視頻發給父母。趙洋洋負責體育場內貴賓區域的精裝修工作,這裡是為參賽嘉賓和運動員準備的場所。他深感責任重大,每個細節都不能馬虎,邊邊角角的縫隙都不放過。
 
  體育中心外,臨空港經開區臨空港大道和金山大道交會處的五環立交主線高架橋,全長953.6米,雙向6車道,均為鋼箱梁施工。春節前夕,五環立交主線橋已實現合龍。作為體育中心的重要配套保障工程,春節期間,該項目200餘名建築工人和工程管理人員也是無一回家。(吳超群 宋亮)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