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北 > 地市简讯

新洲30多個非遺項目“聚會”鬧春

2019-02-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高蹺獅子表演
 
  【香港商報網訊】2月17日,武漢市新洲區30多個非遺項目在新洲邾城人民廣場集中展演展示鬧新春,吸引數千市民觀賞體驗,人們直呼“過癮”。
 
  新洲區是首批“湖北省民間文化藝術之鄉”,有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40項,其中省級非遺項目4項,市級非遺項目20項。近些年,經過不遺餘力地發掘和保護,一大批非遺項目重煥活力與生機。
 
  當天,由新洲區宣傳文化部門組織的30多項非遺項目,“聚會”人民廣場。驚險絕倫的高蹺獅子、孩童在高空不斷翻轉的高臺亭子、高臺起舞的舞地獅、喜慶熱鬧的牌子鑼鼓、歡騰的舞龍、幽默表演舊時農家各行當場景的“八十八行”、純正的善書唱腔……一大批民俗表演類非遺項目,“點燃”現場,傾倒眾人,引得掌聲叫好聲不斷。
 
  “程氏正骨術”、“餘氏‘老鼠瘡’治療術”、“劉氏正骨術”等醫藥類非遺項目傳承人,現場為人們義診。在武漢市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程氏正骨術”義診現場,接受“程氏正骨術”傳承人程浩、程聲旗義診的人們接連不斷。程浩、程聲旗為人們推拿按摩、貼膏貼,忙個不停。市民張女士高興地說,“今天既看了精彩的民俗表演,又做了頸椎病治療,真值。”
 
  現場,一批傳統技藝類非遺項目傳承人製作的汪集雞湯、張店魚面、城樓寨茶葉、古法紅糖等美食和茶葉,任由人們免費品嘗。竹雕、硯雕、貓頭鞋、花鳥字等精美的非遺作品,同樣引得大家觀賞流連,不少人讚歎不已。(吳超群 程書雄 王林軍)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