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辽宁 > 辽宁商机

遼寧省總工會建立學雷鋒志願服務團隊超5000支

2019-02-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新聞發佈會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見習記者 姜堃昱 報導:2月27日,記者從遼寧省政府新聞辦舉辦的「遼寧學雷鋒走進新時代」第二場發佈會上獲悉,據不完全統計,遼寧省目前已建立學雷鋒志願服務團隊5000多支,參與人數達30多萬人。阜新市總工會已建立學雷鋒志願服務隊伍110支,職工志願服務者近萬名;錦州市總工會開展送法律活動,法律志願者24小時在線解答廣大職工的權益維護問題。瀋陽市總工會堅持社會化方向,重點培育了宣講、文化、困難幫扶、法律援助、技術協作、心理健康、勞模精神進校園等七個重點項目的學雷鋒志願服務組織,發展學雷鋒職工志願服務團隊2424支,職工志願者總人數達到20.3萬人。
 
  為進一步弘揚雷鋒精神,充分發揮先進典型的模範帶頭作用,由遼寧省總工會主辦或參與協辦,在全省範圍內開展了勞動模範、五一勞動獎章、最美工人、職工職業道德雙十佳等評選表彰活動,近五年推出省級典型人物和典型集體近百個。同時,各地湧現出一大批有影響力的志願服務團隊和個人。據不完全統計,遼寧省工會組織中較有影響的學雷鋒志願服務團隊129支,目前,鞍鋼「郭明義」愛心團隊、金秋醫院「菊香愛心團隊」、朝陽「魏國升愛心團隊」都已成為具有全國影響力的學雷鋒志願者團隊品牌。
 
  遼寧省各級工會開展了以服務振興發展,服務職工群眾為主線,廣泛開展學雷鋒志願服務活動,包括:開展職工維權律師法律諮詢、為職工解答法規政策諮詢、免費心理諮詢和疏導服務;開展勞模工匠進校園進企業宣講活動;開展扶貧幫困、助學、助醫、助殘、助弱等學雷鋒獻愛心服務活動;開展職工文化志願服務活動,合唱隊、舞蹈、演講、朗誦、攝影、文藝演出等,開展送春聯、送萬福書法志願服務活動;開展「送技能到崗位」活動,立足崗位,提昇素質技能創新;開展心理輔導、婚戀交友等活動;開展幫助農民工志願服務活動,設立暖心服務站、設立農民工維權窗口。
 
  遼寧省總工會今年2月份印發了《遼寧省總工會關於開展「學雷鋒志願服務行動」實施方案》,健全組織隊伍,發展志願者,帶動市級志願服務形成完整體系,重點培育和促進省級學雷鋒志願服務組織:
 
  一是省總宣教部負責組織職工勞模工匠志願者宣講團,在全社會大力弘揚新時代遼寧精神、雷鋒精神、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
 
  二是省總權益保障部負責組織職工困難幫扶志願者服務團,廣泛開展生活救助類服務幫扶。
 
  三是省總服務中心負責組織就業創業志願者服務團,積極開展諮詢服務,推進下崗職工再就業和大學生就業。
 
  四是省總法律和社會聯絡部負責組織職工法律援助志願者服務團,為全省職工和農民工提供法律諮詢和法律援助。
 
  五是省總勞動和經濟工作部負責組織工匠技師志願者服務團,推動職工技能培訓、技術創新活動的發展。
 
  六是省總宣教部負責組織職工文化志願者服務團,立足職工文化陣地建設,完善30個職工文化微信群建設,活躍職工精神文化生活,助力遼寧振興發展。
 
  遼寧是雷鋒成長的故鄉。為認真貫徹落實全總辦公廳下發的《關於進一步深入開展職工志願服務工作的通知》要求,切實把學雷鋒活動落到實處,遼寧省各級工會着力做好工作設計,把學雷鋒學郭明義融為一體,在廣大職工中廣泛、深入、持久地開展學雷鋒志願服務活動,遼寧省各級工會組織以「學雷鋒月」為契機,加大宣傳力度,充分運用廣播、電視、報刊等傳統媒體和新媒體對活動進行宣傳報道,進一步加大了活動的傳播力。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