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2016深圳寶安國際馬拉松賽開啟中國馬拉松絲路之旅

2016-12-05
来源:香港商报网

 

宝安马拉松开赛起跑仪式现场。

 

  【香港商报网讯】記者王娜報道:“深圳寶安,絲路飛揚”。12月4日07:30時,華訊方舟2016深圳寶安國際馬拉松賽在寶安區政府南大門鳴槍起跑,國內外16000多名運動員參與此次馬拉松賽事,本次賽事邀請了來自肯尼亞、埃塞俄比亞、蒙古、智利、波蘭、伊朗、德國、法國、摩洛哥9個國家的25 名特邀選手前來參賽。最終來自肯尼亞選手LAZARUS TOO和來自埃塞俄比亞選手URGE DECHASA ERESA贏得此次全程馬拉松賽事男、女子組冠軍。

  據悉,深圳寶安國際馬拉松賽既是寶安區首場馬拉松賽事,也是“一帶一路”國際馬拉松系列賽首站。此次賽事的成功舉辦,打響了“一帶一路”馬拉松系列賽第一槍,正式開啟了中國馬拉松賽事絲路之旅。

  寶安國際馬拉松盛況 迎16000名運動員參賽

  昨日上午,國內外16000多名運動員奔跑在寶安賽道上,感受著寶安的熱情、包容與活力,同時大賽也是深圳市首場由央視直播的馬拉松賽。經過一番激烈爭奪,最終男子全程組冠軍由肯尼亞選手LAZARUS TOO奪得 ,其槍聲成績為2小時14分31秒;女子全程組冠軍由埃塞俄比亞選手URGE DECHASA ERESA奪得 ,其槍聲成績為2小時47分48秒;這兩名選手都是本次賽事特邀的25名跑者之一。男子半程組冠軍由深圳選手孫志強斬獲,其成績為1小時11分30秒;女子半程組冠軍由殷曉雨斬獲,其成績為1小時22分11秒。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半程馬拉松比賽,女子組第三名是一名來自寶安本土的選手莫小燕。

  據悉,為凸顯寶安國際馬拉松賽城市特色,寶安區特別推出一城一品之“絲路飛揚,彩帶飄飄”主題活動,不僅從“跑得歡”、“玩得嗨”、“看得美”到“帶得走”,還從“安全”、“多彩”、“服務”、“科技”多個角度,全方位展現濱海寶安的美景、美食、美物以及具有寶安本土情懷的藝術表演。在半程馬拉松和嘉年華跑者每人還獲贈一條象征著“絲路飛揚,彩帶飄飄”的定制絲帶,隨著運動員的奔跑盡情飛舞,呈現了真正的“絲路飛揚”。代表“寶安四寶”和以寶安機場、海上田園、羊臺疊翠、鳳凰古村為代表的“寶安四景”,也制作成為了八面極具“一城一品”特色的彩旗,首次走上深圳寶安國際馬拉松賽的舞臺,向世界展現了深圳寶安特有的魅力。

  賽事亮點層出不窮 突顯寶安服務

  據悉,首屆寶安馬拉松賽對寶安既是機遇也是挑戰,為向世界推介寶安城市形象,自“寶馬”正式對外發布近三個月以來,寶安建立起了“1+16”指揮體系,舉全區之力,力爭舉辦一場“精彩、專業、安全、圓滿”的比賽,給來自五湖四海的參賽者和觀眾留下深刻印象。

  為了營造歡樂的現場氣氛,全面展示“濱海寶安,產業名城、活力之區”的寶安新形象,重點突出寶安特色文化,賽事起終點和賽道沿線都設置有多個助威團及特色節目,以“寶安民工街舞團”及“福永醒獅”為代表,融入音樂加油站、群眾文化表演、流行歌舞等節目,在賽場上激情演繹成為首屆深圳寶安國際馬拉松賽上靚麗的風景。

  在賽事服務上,提供18萬瓶農夫山泉飲用水、10萬瓶功能飲料、10000個能量膠、59000個降溫海綿、3.5萬根香蕉、20000個面包等確保運動員充分的物資需求和服務保障。3600名志愿者參與賽事服務工作,200名醫護人員、60臺AED、25個沿途醫療救助站、700名定點觀察志愿者,全方位為運動員提供了安全保障也保證了賽事的順利進行。首屆“寶馬”還有一大亮點,就是在國內馬拉松賽事首次啟用大規模社會義工當賽事志愿者,服務總人次達到6150人次。在寶安的大街小巷,到處都活躍著寶安義工的身影,全區注冊義工有30多萬,是深圳特區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寶安借力“一帶一路” 絲路揚帆

  寶安地處亞太主航道,承擔著粵港澳大灣區交通樞紐的重要職能,是深圳灣區新岸線建設的重要節點,也是深圳發展灣區經濟、建設海上絲綢之路橋頭堡的重要戰略支點。寶安被譽為深港文化之根,先后孕育了“東方明珠”香港和改革開放的“一夜名城”深圳,曾是中國最早的鹽業基地之一、中國南海絲綢之路的海路咽喉,還是文天祥后人的聚集地,晉代“南粵孝子”黃舒,中國第一位法學女博士鄭毓秀等都出自這里。

  作為中國改革開放的最前沿,寶安誕生了新中國第一張股票、第一批“三來一補”企業、第一家股份制公司等多個歷史第一。同時,寶安也是國內具有影響力的濱海城區之一,擁有45公里長的海岸線,沿岸還有大片的原生態紅樹林,此次賽事國內外跑友也一睹了寶安濱海風情。寶安擔任了“一帶一路”馬拉松系列賽的“第一棒”,全面展示了寶安獨特的區位優勢、產業優勢。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賽事獲得寶安本土知名企業的贊助和支持,冠名贊助商為華訊方舟科技有限公司,官方合作伙伴為正威集團、大族激光及中意集團,四家企業均為寶安區知名企業。

  據了解,“一帶一路”馬拉松系列賽是中國田徑協會今年重點打造的標桿性賽事,旨在深化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體育合作,搭建中國與沿線國家、城市交流的橋梁和紐帶,擴大中國體育賽事的國際影響力。系列賽將陸續登陸馬來西亞、阿聯酋、印度、新加坡、印度尼西亞、泰國、菲律賓、越南、馬爾代夫等“一帶一路”戰略沿線國家。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