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李東生、董明珠、宗慶後:堅守實業,不忘初心

2016-12-27
来源:香港商報網

李東生、董明珠、宗慶後做客對話暢談實業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盧偉報道:12月25日,TCL集團董事長、CEO李東生,娃哈哈集團董事長兼總經理宗慶後,格力電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總裁董明珠三位中國實業界領軍人物做客央視《對話》時表示,堅守實業,不忘初心。

  實業是強大經濟的基礎

  李東生認為,未來全球創新和發展的中心在中國,只有不懼風浪,堅守實業,才能撐起中國經濟的脊梁。

  談到為企業代言的話題時,李東生認為正是這份不忘初心,驅動著他帶領TCL成為中國實業的標杆企業。

  35年的發展,TCL已經成為全球化的智能產品制造及互聯網應用服務企業集團,現有8萬名員工,23個研發機構,21個制造基地,在80多個國家和地區設有銷售機構,業務遍及全球160多個國家和地區。2014、2015年,TCL集團連續兩年實現營收突破千億元。2016年,TCL品牌價值765.69億元人民幣,連續11年蟬聯中國彩電業第一品牌。

  不僅僅是李東生,包括董明珠、宗慶後在內的很多中國知名實業家也在積極為振興中國實業奔走呼喊。

  在很多場合,宗慶後始終堅持“實體經濟,特別是制造業是立國之本、強國之本、富民之本”的觀點,並且始終堅持心無旁騖堅守實業態度。董明珠更是與李東生一樣,親自披掛上陣,站在世界舞台上發出振興實業強音。

  強大的經濟才能支撐強大的國家,而實業是強大經濟的基礎,眾多堅守實業的企業家,則是中國實業強大的源動力。

  堅守源於實業強國的不舍情懷

  董明珠表示,實體經濟發展是國家實現強國夢的重要支撐,

  實業強國,是支撐中國實業家們堅守實業的最初理想,不舍情懷。

  實業發展的道路是漫長的,沒有快錢與暴利,需要一份堅定的信念。“對於大部分的制造業而言,投入資本大,回報周期長,對企業團隊整體要求高,需要一個優秀的團隊長期不懈地堅持去做一件事情,才能獲得成功。”李東生說。

  李東生表示,隨著全球經濟放緩,制造業的成本在上升,但相應的產品售價沒有明顯提高,這給實體制造業在盈利方面帶來了挑戰。

  “大企業在稅費方面確實比行業的平均稅費率要高,這是常態。但同時應該看到,我國實體經濟正處在轉型發展的關鍵期,盡管面臨結構、體制、成本、稅負等各種問題,面臨複雜國際環境,但總的發展條件和趨勢是向好的。整個中國企業也在成長,企業內部也在積極的實現轉型,我們需要一定的時間和耐心,應該對未來充滿信心。”李東生說。

  宗慶後也持同樣的觀點。“現在實體經濟確實困難到一定程度,不光是稅費太重的問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討論要振興實體經濟,說明國家已經重視到這個問題。”

  振興實業要順勢而為,做好創新

  再工業化已成為全球聚焦的課題,德國推出了工業4.0,美國也倡導再工業化。而中國制造業在基礎、規模、科研能力方面尚存差距。隨著全球經濟一體化的發展,要在全球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歸根到底還需要堅實的實體經濟基礎和優秀的引導能力。因此,如何提升中國的工業力量,顯得尤為重要。

  在李東生看來,以前中國企業的成長,更多是依靠效率、速度和成本控制的優勢,但如今這些優勢已經不足以支持企業發展。未來,具有雄心壯志的中國企業必須加大產品技術、管理和商業模式的創新力度,才能構建新的核心能力,打開新的成長空間。

  宗慶後則表示振興實業,要分清主次,虛擬經濟要更好的為實體經濟服務,互聯網創新要立足實體經濟為根本,不能本末倒置。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