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地方产业

宝安福海成智能制造集聚地

2017-02-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聚焦“香港回归20周年”——之宝安区系列报道之一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王娜报道:为贯彻落实2017年宝安区“基层治理质量年”工作部署,2月23日,由宝安区委宣传部牵头组织驻区媒体走基层活动,进一步熟悉宝安十个街道情况,挖掘各街道亮点特色。

  据悉,今年宝安六届二次党代会上,明确提出将继续推进“强街放权”,实施街道发展战略“千百亿工程”等,不难看出,宝安的工作重心下移,把工作落脚点放在街道放到了基层。宝安将全面提升基层的经济质量、社会质量、文化质量、生态质量和党委政府服务质量,以质量引领发展、以质量成就未来。

  福海智能制造产业基础最好

  媒体走基层首站活动走进了宝安区福海街道,福海街道由原福永街道分设而出,于2016年12月26日挂牌成立。如果大家对福海不是很了解,接下来看看福海的“硬菜”,就都明白了。翻看福海地图,全球最大深圳会展中心、国际会议中心、科技馆、深中通道、T4航站楼综合交通枢纽多个市级重大项目全部布局在这。2016年10月1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考察的深圳市大族激光科技产业集团,其全球制造基地就坐落于宝安区福海街道。

  活动当天,福海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谢海生亲自担任讲解员为街道代言。他说,如果说中国的制造中心在深圳,那么深圳的产业核心就是在宝安,宝安的产业基础在福海。正是基于优越的区位优势和雄厚的产业基础,因此福海发展定位是“产业高地、空港门户、精彩福海”。

  据了解,福海街道产业实业基础雄厚,已形成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三大支柱产业。辖区内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31家,其中,工业总产值超过50亿元企业2家,10亿元以上企业17家,世界500强企业设厂5家。拥有深圳市第一个、全区唯一的广东省智能制造基地,宝安区“先进制造城”指挥部及主场地,拥有大族激光全球激光智能产业基地、福海信息港等重要产业基地。2016年,福海街道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018亿元。

  宜居宜业福海表达

  无论是福海的区位交通优势还是产业基础,都必须竖起大拇指。那么除此之外,福海也有自己的短板,民生事业、文化产业基础薄弱。记者了解到,在福海街道2017年“十大工程”中,福海拿出总投资20.8亿元,建设内容包括23个子项工程,涉及教育设施、道路交通、公园广场、文化产业、消防站点、治水提质等重点民生领域。

  谈到福海产、城、人和谐融合发展,福海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谢海生向记者们介绍了“西融东联、南拓北引”发展思路。同时,也描绘了一幅幅福海美丽画卷。下一步福海将打造立新湖生态休闲带,挖掘福海人文历史,福海拥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福永醒狮”项目、清代古建筑“可隐林公祠”及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植利楼”打造岭南文化小镇;依托福海高端创新产业园和大族激光制造生产线,让市民、学生参观体味工匠精神和智能制造,开设旅游路线;借力全球最大会展中心优势, 挖掘会展商机;建设深圳最具特色的渔人码头,带动旅游消费。

[责任编辑:郭美红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