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地方产业

黃埔區、廣州開發區推出四個“黃金10條”政策 助推產業升級發展

2017-02-17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朱樺、黃裕勇報導:四十條成色十足的黃金政策,黃埔區、廣州開發區昨日出臺四個產業發展政策,每個政策10條內容(統稱“四個‘黃金10條’”),新增財政預算22億元,出臺了推動新一輪經濟創新發展的“惠企”大禮包。

  這四個政策分別是:《廣州市黃埔區廣州開發區促進先進製造業發展辦法》、《廣州市黃埔區廣州開發區促進現代服務業發展辦法》、《廣州市黃埔區廣州開發區促進總部經濟發展辦法》和《廣州市黃埔區廣州開發區促進高新技術產業發展辦法》

  據悉,四個“黃金10條”是在全面梳理研究已有政策的基礎上,結合企業需求和全區實際,並參考其他先進地區的政策措施,經過反復論證修改形成;政策扶持力度大,在全國兄弟開發區、高新區序列中達到了領先水準;為黃埔區廣州開發區經濟增長注入了強大動力。

  扶持政策涵蓋四大產業

  黃埔區、廣州開發區是工業經濟大區,製造業占主導地位,佔據了廣州市1/3以上的工業產值,在全市發展大局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必須把先進製造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作為立區之本,振興實體經濟。同時,廣州市明確黃埔區、廣州開發區是廣州發展工業經濟、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進創新驅動發展、促進產業轉型升級的“四個主戰場”,正是基於此,黃埔區、廣州開發區從優化全區產業結構、壯大經濟規模著眼,重點扶持先進製造業、現代服務業、總部經濟和高新技術產業。

  要點明確 重獎四個方面

  四個“黃金10條”,著重從引進“高大上”、培育“高精尖”、鼓勵“大增量”角度,進行重點突破、集中扶持,在短時間內形成巨大的政策紅利效應。

  為吸引新專案落戶,本次出臺的政策,設立了專案落戶獎、經營貢獻獎等,加大了對新引進企業的支持。提高了見面禮,對落戶本區的企業按產業門類、實繳註冊資本分梯次最高給予1500萬元進門大“紅包”;凡是新落戶的高新技術企業,在享受廣州市政策的基礎上,黃埔區、廣州開發區再獎勵50萬元; 對辦法實施後2017年內新註冊的、符合條件的先進製造業、現代服務業、總部企業,三年內按照地方經濟貢獻的100%獎勵。

  對於存量專案,本次政策也鼓勵資本擴容上市,最高按照企業當年對本區地方經濟發展貢獻的60%獎勵。

  例如,現有用地企業已經停產,如果引進新專案,盤活資源,產生效益,給原企業最高5000萬元、新專案1個億的獎勵;鼓勵現有企業增資擴產、自建廠房,每家企業最高可獲得200萬獎勵;對於企業獲得國家、省、市產業發展扶持和獎勵的,分別按照資助金額的100%、70%、50%給予資金配套,最高資助500萬元;對於主板上市企業給予300萬元獎勵,“新三板”掛牌企業最高給予150萬元獎勵。而對於新入駐區內的上市企業,也按照該標準同樣給予重大獎勵。

  為促進人才集群發展,此次政策也提出要重獎企業高級管理人員,對符合條件的企業,設立高管獎勵,每家企業給予10個名額,拿出企業對本區地方經濟發展貢獻的30%給予獎勵,每人每年最高可以拿到300萬元,獎勵金額可以直接劃入個人帳戶。

  為了提升區域經濟發展新動能,黃埔區、開發區提出重獎專項,專項獎勵主要針對特定的、重大專案扶持、一事一議等專門的政策獎勵措施。例如,促進高新技術產業發展的直接股權投資扶持,政府以直接股權投資方式,最高給予企業達3000萬元扶持;對企業有最高200萬元的相互採購產品補貼;對總部企業有最高500萬元辦公用房補貼;對高科技企業最高每年50萬元的貼息補貼等。

  實抓政策落地兌現

  目前,區政府職能部門已開始著手制定四個政策相應的實施兌現細則,推動政策落地。從現在起,只要企業符合政策兌現的條件,就可以到黃埔區、廣州開發區政策兌現窗口兌現相應的條款,領取相應的獎勵或補貼。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