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本地新闻

南昌八一起義紀念館“一館五址”今重新對外開放

2017-07-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萬柔報道:7月28日上午,為紀念八一南昌起義暨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九十周年,八一起義紀念館“一館五址”開館儀式在江西南昌八一起義紀念館隆重舉行,南昌市委書記殷美根宣布八一起義紀念館“一館五址”正式開館。

  南昌市市長郭安現場致辭表示,南昌正處於打造富裕美麗幸福江西“南昌樣板”的關鍵時期,現在乃至未來會更加自覺地弘揚八一精神、傳承紅色基因,凝聚英雄城市的力量,全面發力富裕美麗幸福江西“南昌樣板”的目標。

  據悉,八一起義“一館五址”陳展提升項目是南昌市為紀念八一南昌起義暨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九十周年啟動的12項紀念活動之一,主要對八一起義紀念館及其所轄的八一起義總指揮部舊址、朱德軍官教育團舊址、賀龍指揮部舊址、葉挺指揮部舊址、朱德舊居等“一館五址”的陳展進行整體改造提升,盡力恢複曆史原貌,全面反映八一起義那段波瀾壯闊的曆史。

  經過陳展提升後,八一館基本陳列陳展面積達4492㎡,展線998米,展出各類圖片、圖表509幅,文物展品407件(套),藝術品51件,大型景觀及多媒體展示8組。與之前的展覽相比,現在的展覽內容更為豐富。整個展覽共分6個部分、21個展示單元。全面展現了南昌起義打響第一槍,開始獨立領導革命戰爭、創建人民軍隊和武裝奪取政權的光輝曆史,深刻揭示人民軍隊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排除萬難爭取勝利的偉大精神力量。

  此次展覽特別注重讓文物說話,新增文物150多件,如南昌起義時賀龍使用過的精美瓷器;周恩來佩戴過的手表,南昌起義時期使用過的漢陽造步槍、八二式迫擊炮、重機關槍、大刀、手雷等文物,能夠讓觀眾親身感受那段曆史,與曆史“對話”。

  此外,展覽充分運用最新、最先進的現代展示手段,序廳在保留了原有“第一槍”、“軍旗”等核心要素外,首次采用了全景大型雕塑,在全國紀念館中尚屬首創;展覽設置了《攻打敵軍指揮部》等大型多媒體場景、360度全息櫃、多通道環幕投影技術,增強了展覽的表現力、感染力和沖擊力;在展廳內搭建了長達400多延米的曆史時間長廊,使用大量的背景圖像烘托南昌起義革命曆史事件與八一背後的故事。展覽充分吸納了全國最新、最權威的有關八一起義的研究成果,並且聘請軍事博物館專家作為陳展顧問,保證了陳列展覽的政治性和思想性。

     八一起義五處舊址也於當日同時開放,均以複原陳列為主,同時新增多個展覽,使五處舊址既形成有機統一,又特色突出。特別重要的是在賀龍指揮部舊址設置了VR體驗,將紅色文化與VR技術結合,利用虛擬還原和全視野引擎技術重現賀龍部攻打敵軍總指揮部的場景,讓參觀者身臨其境地體驗南昌起義戰鬥,並參與“清除路障、炸毀營房、消滅敵人”等戰鬥任務,真正實現“參觀者”到“現場目擊者”的身份轉變。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