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本地新闻

陶瓷世家王华:匠心独运 续景德镇青花瓷魂

2017-12-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王华在一件釉下青花烧制完成的瓷瓶上进行斗彩。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 林颖萍 报道:

  编者按

  瓷器,集中华文明之大美者。

  江西景德镇作为中外闻名的世界瓷都,仅凭一个陶瓷产业支撑一座城市长达千余年而经久不衰,景德镇陶瓷文化举世无双。

  其中,青花瓷自然是古老中国的符码,更是水墨、烟雨江南的微缩。青花墨分五彩的精准描绘,化绚烂于平淡的定性,若在高温釉下,其色阶的变幻何等浪漫奇诡。飞禽走兽,蜂草虫蝶,豆架瓜棚,花卉野趣,素净中透着不动声色的亲和。

  王华,1968年出生于景德镇陶瓷艺术世家,祖父(青花大王)王步,家父王希怀亦是中国陶瓷美术大师。王步的青花分水技艺精湛绝伦,为民间青花开创了一个新的时代,堪称其为独步瓷坛的一代大家,或齐名“珠山八友”,或独树一帜的“青花大王”。次子王希怀是王步青花艺术的得意传人,其所作梅花、荷花、芙蓉多次被选送出国展览,并被外交部定为国家用瓷专用画面,率先试制釉下五彩,为青花和釉下五彩艺术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祖祖辈辈言传身教的手艺是能在“瓷都”景德镇生存下去最好的资本。千年不熄的窑火,世代不断的制瓷,培育了成千上万的能工巧匠,产生了陶瓷技艺世代相传的“陶瓷世家”。1994年景德镇市委、市政府授予24户“陶瓷世家”,其中就有王家。

  玲珑剔透万般好,静中见动青山来。王华秉持最古老的“手艺”之再创作,在对先人筚路蓝缕的无比景仰里,将青花结合颜色釉进行,创作以青花斗彩、综合装饰为主,在陶瓷设计评比中他创作的《秋趣图》、《猫戏图》、《秋韵》、《鹤》、《蟹》等多项作品获奖。青花釉里红《洁莲》被收编于《景德镇陶瓷全集》,多次参加国内外展览,受到好评,深受海内外收藏家及陶艺爱好者青睐。

  “业”精于道

王华绘制大件瓷瓶所用的木桩支架用了十几年。

  穿透千年昌江的风雨、珠山的烟岚,景德镇呈现的是一个无比巨大的产业空间,一个非常完美的手工业体系,其工种极全,分工极细。“共计一坯之力,过手七十二,方克成器。”对瓷而言,“工无所不用其极,技无所不用其绝,料无所不用其稀”,青花直接画在坯上,画工更可谓深不可测,分水更要求快,否则水份太多,定会损坏坯体。

  王步被藏家评为“年度作品上涨最快的工艺美术家”,而在一份“历史上最优秀景德镇陶瓷工艺美术家排行榜”上,王步仅居大清督陶官唐英之后,位居第二,可谓实至名归,其青花分水更是陶瓷界的不二巨臂。

  传统青花为双钩分水,即画工左手拿着瓷坯,右手执鸡头笔缓慢而又均匀的将料水挤出,分在事先勾勒好的坯面纹样里,王华祖父舍弃了先勾线后分水的俗套,大胆地采用类似于国画中大泼墨的写意手法,独创了洒注式分水方法,在坯体上泼上料水,再随着料水的流动来勾线。

  这种方法对操作者要求极高,不但要求有深厚的国画功底,也要求熟练掌握传统青花艺术的绘制技术,更要求作者心中有画,双手默契程度如一,对料水的洒注多寡、流域面积大小、料水流动的速度都不能有一丝一毫的误差,否则将前功尽弃。王步作画用笔圆润,雄浑、力透坯身、料分五色、一气呵成,线条如惊蛇走龙,疾驰于淋漓苍润的云水之中,情趣盎然,文人底蕴深厚。

  王华自幼喜爱陶瓷艺术,师从叔父、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恩怀学习专业陶瓷绘画。起先跟着叔父在景德镇计划经济时期的“十大瓷厂”之一为民瓷厂学艺,见证了中国现代陶瓷工业从辉煌到没落。画师是清寂苦伴、煎熬岁月的,王华忆起儿时从十几岁的少年开始,最初的纸上临摹,再到在一块泥坯上画长长短短、弯弯曲曲的线条,画了刮,刮了画,一画就是大半天。画青花不同于其他彩类,它不是画在瓷上,而是画在生坯上,用笔必须保持高的速度,做到眼明心细手准,不允许你细描细绘,画时略一停顿,即现笔势凝滞。

  1996年,“十大瓷厂”改制后,王华来到了景德镇湖田乡,弄起了一个作坊,开始自画自卖,维持营生。2000年,王华成立了“陶瓷世家王华工作室”,把逐渐研习陶瓷技艺成为一门学问和艺术

  王华不断精益求精,如画青花,得要用不同的笔,粗细不一样,羊毫、狼毫等不一样;料盘、料碟、料水也不一样;在不一样的青花绘画中,见“性格”,见“体温”。王华坦言,成立工作室之后,陶瓷创作在画风、技艺、构图等都有了很大的变化,笔触从稚嫩到精炼,以前是赚钱养家,现在是艺术创作,留作品于世。据悉,王华现在创作多青花斗彩,集釉下青花的幽静雅致和釉上彩的浓艳富丽于同一器皿上,更显层次丰富。这是在同一坯胎上用青花色料描绘画面的一部分,施釉入窑烧成后,再用古彩或粉彩等釉上彩绘技法画好其余部分。“我要在继承王氏遗风,纯青花分水的基础上,致力钻研,不断把陶瓷世家第三代的招牌做大做强,发扬光大。”王华告诉记者。

  “瓷”宥于心

王华手绘500件青花斗彩镶器,四面为春夏秋冬花卉系列。

  素坯勾勒出青花,尤其注重材料与工艺的结合,但在王华看来,这又是一种才情与激情的涂抹。承祖业父业的王华,恪守着“有麝自然香”在家学的滋育下,不断在陶瓷艺术园地耕耘求索,求新图变。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感受颇深,在人群中乍见王华,也许你并不会感叹多么有艺术大师风骨,但是,正如王华所说,“一辈子只做一件事情,人群中你永远无法发现我们有多特别,一旦进入指尖的世界,我们就变成执掌一物的国王。每一个深谙于心的动作和经年累月的经验,让看起来稀松平常的活计成为一种美学。”

  谈及陶瓷创作的愿景,王华告诉记者:“要做好家族招牌的自身传承,拿出最好的作品留于后人,并以历史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投身到景德镇陶瓷艺术的发展传承和创新当中去,用独特的陶瓷美术语言和艺术的方式与世界进行精彩对话。”

  景德镇作为世界的“陶瓷之都”,“打造一座与世界对话的城市”推出陶瓷艺术繁荣工程,是响应“一带一路”战略,实现文化强市的有力举措;是新时期弘扬民族陶瓷文化、凝聚景德镇陶瓷人精神与力量的民心工程;是新常态下发展陶瓷文化产业、做强地方经济的效益工程。“王氏家族”作为近现代景德镇陶瓷艺术的杰出传承人,是陶瓷从工艺走向艺术的努力探索者。正如王华此辈,一辈子踏实做好一件事,就是工匠精神的完美诠释,也是景德镇与世界对话、讲好中国故事的精彩内容。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