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甘肃 > 商报专稿

舞劇《大夢敦煌》金城上演 訴絲路深情 推文博盛會

2018-09-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寇剛 通訊員 張乃月 報道:20日晚,享譽國內外的國家舞臺藝術精品工程劇目、大型經典舞劇《大夢敦煌》,在蘭州音樂廳上演。向千餘名現場觀眾訴說絲路深情的同時,以“助力文博會、喜迎國慶節”為核心宗旨,弘揚時代精神,生動展現蘭州市獨特的文化魅力,為第三屆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助力。
 
  《大夢敦煌》是繼《絲路花雨》之后中國民族舞劇達到的又一高峰,有著“可移動的敦煌”、“中國版《羅密歐與朱麗葉》”之稱,由蘭州歌舞劇院創作演出。該劇以古代敦煌為時空背景,講述青年畫師莫高和少女月牙的動人愛情故事。除了表達人間亙古不變的愛情外,該劇還展現了博大精深的石窟藝術、濃郁的佛教文化、古絲綢之路上的貿易往來、西北的風土人情,復活了1000多年前的敦煌市井風情。
 
 
  演出現場,舞臺佈景氣勢宏大、演員服裝精美絕倫、背景音樂古樸典雅、舞蹈編排獨具匠心,令觀眾震撼。無論是演員的衣著打扮還是群舞,均體現出明顯的中國西部特徵;箏、塤、琵琶、簫管等中國傳統樂器加入到管弦樂中,進一步烘托出遼闊、雄渾、粗獷、蒼涼的主題音樂;男女主角的獨舞與雙人舞或豪放、或纏綿,引人入勝。
 
  本場演出作為敦煌文博會蘭州分會場的重要活動之一,盡顯第三屆敦煌文博會“展現絲路風采,促進人文交流,讓世界更加和諧美好”的主題。作為甘肅省的一張 “文化名片”,舞劇《大夢敦煌》借文博會的成功舉辦,再度回到了她的故鄉,這部經典舞劇除了帶來感動、震撼,更令人心存一份特殊的情懷。
 
 
  敦煌曾是古代絲綢之路的咽喉,中西方商貿互通的陸路樞紐,世界四大文明匯流之地。在“一帶一路”國家戰略全面推進的新時期中,《大夢敦煌》劇目更被賦予了延續民族文化傳統,貫通絲綢之路的歷史與未來,傳播中國“親誠惠容”外交理念,推進中西方文化的交流融通的重要使命。
 
  舞劇《大夢敦煌》演出不僅是一場視聽盛宴,更是一次震撼心靈的文化洗禮,讓絲綢之路沿線國家看到了甘肅的文化成果的同時,也提升了甘肅文化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影響力。隨著文博會國際影響力的擴大,也吸引了更多國內外高水平藝術家和藝術團隊的加入,使文博會的演出更具觀賞性,架起了“一帶一路”的友誼橋樑。據了解,舞劇《大夢敦煌》作為蘭州市文化旅游產業的旗幟,已累計演出1000餘場,其中境外演出近百場。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