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本地新闻

陝統籌全球科技資源 打造“一帶一路”科創中心

2018-09-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胡秦玉報導:28日,記者從“陝西‘一帶一路’建設五年成就”主題系列新聞發佈會(第三場)獲悉,“一帶一路”倡議提出5年來,陝西省科技廳依託省內各類科技創新主體,有效對接和利用全球科技創新資源,著力推進科技人文交流、共建聯合實驗室、科技園區合作、技術轉移等四項行動,以全球化視野謀劃和推動合作創新,有力支持了“一帶一路”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目前,陝西省已與40多個國家和地區建立了國際科技交流合作關係,共建設國家級國際科技合作基地23個。
 
  與40國建立國際科技交流合作關係
 
  據瞭解,5年來,陝西省科技廳積極支援省內產學研機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開展多元化科技人文交流,通過舉承辦各類合作交流活動和組織參展洽談活動,拓寬了科技人文交流通道。
 
  5年來,陝西省科技廳在裝備製造、能源環境、生物醫藥、社會發展、現代農業等領域加快建設和佈局一批高效利用全球科技資源、擴大科技對外影響力的國際科技合作基地,與40多個國家和地區建立了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國際科技交流合作關係。目前,陝西省共建設國家級國際科技合作基地23個,省級國際科技合作基地71個。
 
  同時,陝西省科技廳推動瞄準國際前沿搭建海外高端人才聚集大平臺,並創立了“一帶一路”陝西重點實驗室創新聯盟。通過聯盟搭建橋樑,聚集“一帶一路”同行專家開展學術交流和協同創新,參與“一帶一路”大科學計劃和大科學工程,推動形成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開放的新格局。
 
  簽訂技術合同300多項總金額逾60億
 
  據介紹,陝西省科技廳堅持創新引領,依託楊淩示範區開展多邊農業科技合作交流,支援建設“國家現代農業國際創新園”以及中美、中哈、中吉等境內外國際科技合作園區和技術培訓基地,架起國際農業合作橋樑。打造絲綢之路經濟帶“中俄科技合作示範園”,推動中俄企業科技資源分享。據不完全統計,目前陝西已建和在建的國際創新合作園區超過15個,其中海外園區超過7個。
 
  陝西省科技廳還以國際科技合作項目帶動,吸納和利用國際創新資源,不斷推進科技成果轉移轉化。5年來,實施科技部國際科技合作專案50余項,獲支持經費近2億多元;圍繞現代農業、能源化工、裝備製造、新材料、資訊通信、生物製藥、資源綜合利用等重點領域,支持100餘家產學研單位實施省級國際科技合作專案350余項,投入經費6000多萬元。一批企業、高校和研發機構,通過與國外創新研究機構開展技術交流與合作,在相關合作領域取得了重大突破和進展,帶動了一批專案“引進來”與“走出去”。據不完全統計,近年來陝西省各類創新主體與國外簽訂技術合同300多項,合同總金額60多億元。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