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本地新闻

江南大學融入「一帶一路」倡議 共建高校食品科技聯盟

2018-11-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杜林 戎晨報導:11月16日,「一帶一路」高校食品教育科技聯盟成立大會在無錫市舉行。江南大學黨委書記朱慶葆希望通過聯盟廣泛推進協同育人體系建設,建立優勢學科交流機制,推進聯合科研攻關和成果轉化、加強師資隊伍交流合作,共建 「互知互信、互幫互助、互學互鑒」的食品教育科技共同體,共同引領和促進食品教育、食品科技與食品產業的全面發展。

 

江南大學黨委書記朱慶葆致辭
 
  引領促進食品科學全面發展
 
  朱慶葆在致辭中指出,當今中國正處在從高速發展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中國高等教育對世界科技創新與經濟發展的貢獻不斷增強。世界各國在糧食安全、食品安全、食品營養與健康領域亟待解決的難題及全球食品高校在人才培養、科技創新、成果轉化以及推進產業轉型升級方面的挑戰將長期存在,願與聯盟高校一起,把握時代發展機遇,深化教育科技合作,實現共同繁榮進步。
 
  朱慶葆介紹,江南大學是中國教育部直屬的、國家「211工程」重點建設高校和國家首批「雙一流」世界一流學科建設高校,輕工、食品、設計、紡織、化工、物聯網等領域具有一定的學科優勢。在ESI全球影響評價排行榜上,學校以食品為主要學科的農業科學躋身前0.5‰。
 
劉霞希望與沿線各國共建合作交流平台
 
  共建「一帶一路」教育共同體平台
 
  無錫市副市長劉霞在致辭中表示,通過尋找聯盟成員利益匯合點、打造合作閃光點、開創共贏新起點,共同構建「一帶一路」高校食品科技新格局,為服務全球糧食供應、食品安全,促進區域食品科技研究大融合、大發展做出新的更大貢獻。
 
  劉霞說,當前,無錫正積極融入國家「一帶一路」倡議,開拓對外開放合作,堅持引資、引技、引智並舉,不斷拓展開放的廣度和深度,形成更高水平、更寬領域的開放格局,提高區域核心競爭力和國際市場競爭力,打造未來無錫經濟發展的新引擎和增長點。
 
聯盟理事長、江南大學校長陳堅為聯盟成員授牌
 
  合作交流是共建「一帶一路」教育共同體的主要方式。劉霞提出三點希望,一是將聯盟建成共商共建的平台,二是將聯盟建成追求質量的平台,以培育高質量技術技能人才支撐食品行業的發展,三是將聯盟建成人文交流的平台,通過教育實現民心相通,推進與沿線各國的人文交流機制建設。
 
  聯盟成立大會上,聯盟理事長、江南大學校長陳堅宣布聯盟正式成立並為聯盟成員授牌。聯盟秘書長、江南大學食品學院院長劉元法宣讀了聯盟章程(2018)、《太湖宣言》。
 
  記者了解到,「一帶一路「高校食品教育科技聯盟是由江南大學倡議,「一帶一路」國家食品院校自願加入並共同發起成立的非政府、非盈利性的國際開放化多邊合作平台。聯盟秉承「一帶一路」精神,以弘揚「平等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為宗旨,致力於推動成員在人才培養、科學研究、文化交流等方面開展合作,通過搭建合作平台、創新合作機制、加強資源共享,促進國際高校間食品科技領域互惠互利、融通發展。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