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地市简讯

崇川 主城質效雙提升 建設富民家園

2018-11-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崇川區委常委、常務副區長趙玉峰向香港媒體介紹崇川區情況  

 
  【香港商報網訊】"非凡四十年·邁向世界的南通"——2018香港媒體高層人士看南通活動11月29日來到崇川區。崇川區委常委、常務副區長趙玉峰代表崇川區委區政府向來採訪的香港媒體致以感謝。他表示,希望香港媒體朋友多幫崇川宣傳推介,帶動更多的香港客人到崇川考察指導、投資興業。

  現代服務業為主 構建現代產業體系
 
  趙玉峰以"變大、變強、變美、變高"介紹改革開放40年來崇川區經濟社會發展變化。他介紹,崇川地處國家"一帶一路"與長江經濟帶交匯處,在長三角國家經濟戰略中承擔著上海北翼經濟橋頭堡的作用。過去的十年,崇川經濟發展質量和效益不斷提升。2017年全區實現地區生產總值772.2億元,是2007年的3.2倍;三次產業比例提升到0.0∶24.0∶76.0,目前已基本沒有農業產出。
 
  據悉,作為長三角城市群II型大城市主城區,崇川正構建以現代服務業為主體,先進制造業為支撐、新興產業蓬勃發展的現代產業體系。形成以中遠川崎、中遠船務為龍頭的船舶海工,以南通醋纖、台塑集團為代表的輕工食品,以通富微電、同洲電子為核心的電子信息,以萬達鍋爐、金通靈科技為標誌的機械製造,以及傳統的紡織服裝產業。圍繞"1+2"產業發展方向,崇川區打造以華為軟件雲、騰訊雲、阿里云為重點的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以通富微電集成電路產業鏈垂直整合為核心的集成電路產業。
 
  激活"樓宇經濟" 創新基層治理
 
  位於南通市中心的國貿大廈,僅僅一座樓每年產生利稅超過7億元。作為南通的主城區,崇川地理空間狹小,近年來依靠企業研發和高科技提升,在小地段發揮巨大優勢,樓宇經濟成為"垂直印鈔機"。
 
  主城區逐漸退出農業產出,過去的農民變為城市居民,社區服務如何跟上成為管理者面前的一個難題。2008年開始,崇川率先對100多個社區進行標準化改造,統一服務標準,解決了居民辦事難的問題。在社區中,網格化分區為若干鄰里,政府每年為鄰里提供一定資金,協助鄰里自治。
 
  在鍾秀街道中心村社區,居民辦事、居家養老、社區衛生等服務一應俱全。社區中活動多樣,還通過政府購買服務每天為160位老人送餐,社區還定期舉辦公益組織活動比賽,為公益組織免費提供工位,為居民帶來創新服務。中心村過去曾是農村,經過30多年發展,村民全部變為城市居民。這裡,每350戶居民設置了1個鄰里,共組成了15個鄰里區,每個樓宇還設有樓長,小事在鄰里中即可解決,形成了鄰里自治組織的標準。(杜林 趙振華 宋璟)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