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地市简讯

江蘇昆山全力打造國家一流產業科創中心

2018-11-0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院士昆山行」活動啟動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杜林 戎晨 報導:11月3日,昆山產業科創中心建設推進大會在江蘇昆山文化藝術中心舉行。昆山市委書記杜小剛在致辭中表示,更加主動融入長三角乃至全球科創體系,全力打造創新要素不斷集聚、創新主體充分活躍、創新動力全面迸發的科創之城,讓人才科創成為昆山發展最具標識度、知名度、美譽度的特色品牌。
 
億元重獎「頭雁人才」團隊項目
 
  多政策集聚全球創新人才
 
  「吹響科創號角,加速全新一躍。」杜小剛指出,昆山大力實施人才科創「631」計劃,深化與國內外大院大所、頂尖人才、頂級企業合作,全力打造「政產學研金介貿媒」深度融合的創新體系,加快推動產業邁向創新鏈、價值鏈、市場鏈高端。
 
  城市引聚人才,人才引領產業。杜小剛說,昆山以2035版城市總體規劃獲批為契機,緊扣建設現代化大城市的目標定位,積極佈局夏駕河科創走廊、陽澄湖科技園、花橋國際創新港「一廊一園一港」科創載體,規劃建設科技園區綜合體,加快推動傳統工業區向科創產業園轉型,全力打造科技創新策源地、人才創新創業首選地、科技成果轉移轉化集聚地。
 
  杜小剛指出,創新決勝未來,創新呼喚人才。當前,昆山正處於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關鍵時期,對人才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迫切。昆山大力實施「頭雁人才」工程,出台支持人才科創的真金白銀政策,設立人才科創專項資金,放大「一中心兩基金」、「昆科貸」等金融支持人才科創作用,為人才提供專業化、全方位、全過程、一站式服務,打造海內外人才各顯其能、各建其功的廣闊舞台。
 
昆山超級計算中心項目簽約儀式
 
  億元重獎「頭雁人才」及團隊項目
 
  大會表彰首批昆山市「頭雁人才」及團隊,南策文院士團隊、閻錫蘊院士團隊將分別獲得1億元項目資助,弗拉基米爾·尼古拉耶維奇院士將獲得1000萬元項目資助。南策文院士團隊致力於固態電池研發,2016年在昆山註冊成立江蘇清陶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公司董事長馮玉川說,昆山科技創新引領方面的魄力對企業而言具有鼓舞作用,「頭雁人才」項目提供的資金支持在全國範圍內十分罕見,堅定了企業在昆山創新創業的決定。
 
  馮玉川介紹,公司研發的固態電池有別於傳統的液態電池,其安全性能即使在槍擊等苛刻條件下依然能保持正常工作。固態電池的高密度能量應用於新能源汽車時,能夠使得汽車續航能力較傳統電池翻一倍。
 
  大會命名表彰了首批高新技術標杆企業、瞪羚企業、獨角獸企業、隱形冠軍、單打冠軍、自主可控重點企業、新型研發機構、人才科創優秀投融資機構等,總計100餘家。「企業+技術平台」、「企業+人才團隊」、「企業+大院大所」、「企業+國家大科學裝置」、「企業+金融機構」等46個人才科創項目簽約落地。其中,昆山市政府與中科可控合作共建的大科學裝置——昆山超算中心項目,致力於建設超級計算和科學大數據研發應用平台,投資建設總預算預計達20億元。
 
  活動期間,昆山還發佈了產業科創中心標識、「頭雁人才」工程的實施辦法及認定資助細則、「一廊一園一港」規劃方案、人才科創財政支持政策體系等。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