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地市简讯

江蘇常熟籍畫家作品海外獲贊

2018-12-0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11月30日,一場名為「大地歡歌」的個人中國水墨畫展在意大利佛羅倫薩市聖佛羅倫薩宮圓滿落幕。在25天的展覽期間,每天前往觀畫的人絡繹不絕,累計達12000多人次。據了解,這是常熟籍畫家毛建華繼前年威尼斯畫展和去年羅馬畫展之後,第三次在意大利舉辦畫展。

 
  聖佛羅倫薩宮是一座著名的藝術殿堂,在整個藝術界都享有較高地位,歷史上僅承攬一些高層次的藝術文化活動。參展作品需要通過專業藝術委員會系統而嚴格的審核。畫展開幕當天,佛羅倫薩副市長、中國駐佛羅倫薩外交領事館官員及意大利眾多畫廊負責人、作家、藝術家、收藏家累計近400人到場,盛況空前。意大利諸多主流媒體現場爭相採訪,此後70多個電視欄目、90多篇次紙質媒體文章報道了此次畫展的盛況。
 
  毛建華對中國傳統書畫藝術的愛好由來已久,多年保持着臨習碑帖的習慣,而對於山水畫的嘗試則始於12年前。其中他用了5年的時間在陸儼少入室弟子王振鐸先生的指導下深入研習傳統技法。為了熟練掌握山水畫的基本技巧,他採用了最為傳統的學畫方法,勤奮不懈地臨摹大量古代大師作品,重點選擇臨摹宋、元、清三代的作品。近年來,他又六上黃山,置身於奇峰怪石、濃霧雲海中,感受天地的神功造化,不斷變法,逐漸發現了屬於他個人的山水畫之路。
 
  本次共展出了毛建華的25幅設色山水畫,用筆着色皆是他十多年來孜孜不倦承襲古人的蛻變,自成一派。細觀每幅作品,可以看到毛建華講求外師造化,內得心源。觀眾可以由山林雄奇險峻的氣勢聯想到北宋最偉大的山水畫家李成和范寬,而把元氣淋漓的點染歸結到南唐著名畫家董源、巨然的影響。也可從他的大寫意山水裡瞥見倪雲林的靜穆蕭疏,而石濤恣肆豪放的氣質,以及既要沿襲傳統又要以造化為師的畫論精神更是在毛建華的作品上得以復現。像黃賓虹這位當代中國畫壇的大家,毛建華對他的筆墨意境領悟極深,更是將他的渾厚華滋參透成為獨屬於自己的風格和意境。
 
 
大地歡歌」個人中國水墨畫展現場
 
  在現場留下的評論薄上,密密麻麻的記錄著觀眾們對畫作的觀後感,字裡行間難掩激動欽佩之情,更有觀眾留言到:「在我整個人生旅途中,從沒有見過如此壯觀而攝人心魄的畫作;我作為一個畫家、藝術家和攝影師,想在你面前深深鞠一躬,以表達我最崇高的敬意。」
 
  佛羅倫薩藝術研究院主席Cristina Acidini(克里斯蒂娜·阿奇迪尼)擔任現場藝術評論師,她對毛建華的作品給予了高度的欣賞和讚揚:「毛建華精湛的水墨和色彩運用能力,使他能夠在生宣上自由揮灑,展現孤峰、群山、層崖等無窮盡的山之面貌,釋放寧靜夢幻的山之能量,層巒交錯深遠,高聳直入神秘的霧團。巨幅的縱向山水畫出人意料的被製作成全景畫柱,它們喚醒了我的記憶。用中國最古老的傳統介質創作出大自然的神秘和聲,這個藝術家必定是詩意的,哲學的,他以極大的耐心走過靈性修行之路,發現理解了自然的和諧,直至與天地自然共呼吸。」
 
  而畫展對於毛建華個人來說,他認為是其個人繪畫成長史上一個嶄新的起點,也是他努力將中國傳統文化發揚光大、促進中外藝術交流的一個小小的節點。(杜林 宋璟 李文潔)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