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商报专稿

徐學陽:維護國家糧食安全 打造農業領域航母

2018-12-25
来源:香港商報網訊

徐學陽在作主題演講          朱文熹 攝

 
  【香港商報網訊】12月24日,以“產業興旺 鄉村振興”為主題的第三屆中國農業(博鰲)論壇在海南博鰲亞洲論壇國際會議中心召開。北大荒農墾集團總公司(農墾總局)黨委副書記、副董事長、總經理徐學陽作了題為《始終當好維護國家糧食安全壓艙石 努力打造現代農業領域航母》的主題演講。北大荒農墾集團總公司(農墾總局)黨委委員、副總經理楊寶龍出席大會。
 
  徐學陽在主題演講時說,黑龍江農墾具有獨特的區位優勢、豐富的自然資源、綠色的生態環境,是發展現代化大農業和生產綠色有機食品的天然王國。“北大荒”已經成為綠色、健康、安全的代名詞,成為全國重要的綠色糧倉、綠色菜園和綠色廚房。黑龍江農墾現代化大農業氣勢恢弘,是我國國有農業經濟的骨干和代表、推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農業現代化的重要力量。黑龍江農墾堅持走產業化經營之路,初步構建起比較完備的現代農業生產體系、產業體系和經營體系。黑龍江農墾營商環境良好,經貿合作領域廣泛,在國家全局中的戰略地位和作用越來越突出。
 
徐學陽作主題演講
 
  徐學陽強調,習近平總書記今年到黑龍江農墾考察,對農墾定位、發展戰略、深化改革、糧食生產、綠色發展、農業科技等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為推進農墾改革發展指明了方向、明確了路徑、描繪了藍圖。展望未來,我們要進一步提昇組織化、規模化水平,提高糧食安全食品安全保障能力。以維護國家糧食安全和食品安全為己任,以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突破口,通過農業投入品統供統購,農產品統一營銷,實現“雙控”。進一步轉變農業發展方式,努力走出一條生產技術先進、經營規模適度、市場競爭力強、生態環境可持續的中國特色農業現代化道路。我們要進一步構建以加工為根本、科技創新和資本運作為支撐的“一體兩翼”創新發展模式,打造稻米、大豆、玉米、乳品、肉類、種子等“產業龍頭+基地”全產業鏈集團。進一步完善和延長產業鏈條,加快建設“三庫一中心”,形成以標準化生產、精深加工、現代物流和社會化服務為主要內容的現代農業產業體系。我們要進一步加快農業產業與互聯網技術深度融合,打造“北大荒SMART”數字農服平臺,構建農業標準化、產業規模化、模式數字化的農業供給側云產業平臺,推進傳統農業向數字農業轉型陞級,構建種、管、收、儲、運、加、銷全產業鏈農業服務體系,打造北大荒算法。我們要進一步提昇國際化、品牌化水平,努力打造國際化大糧商和農業領域航母。以品牌建設為引領,建立以經濟品牌為主體、地域品牌為方位、文化品牌為核心、社會品牌為載體、政治品牌為靈魂的北大荒品牌體系。不斷提昇北大荒品牌的知名度、美譽度和價值量,把“北大荒”培育成國際化大品牌。
 
  本屆論壇以涉農企業家為主體,以農業政策的制定者和農業科學家為中心,旨在貫徹國家農業政策、促進產業發展、促成科企協作、加強產業鏈協同、賦能農業產業轉型升級、鍛造中國農業企業家精神,推動政企間、科企間、企業間的信息交流、資源共享與項目合作。論壇包括主題演講、主旨報告、專題論壇、項目對接等主要環節。
 
  北大荒農墾集團總公司新體制運行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農產品營銷組負責人和北大荒米業集團、九三糧油工業集團、完達山乳業股份有限公司、北大荒豐緣集團、北大荒墾豐種業股份有限公司等單位負責人參加會議。(朱文熹 付彥華)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