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商报专稿

閩自貿區63項舉措全國首創 凸顯對臺和海絲特色

2016-04-12
来源:香港商報網

  福建省人大常委會舉行的《中國(福建)自由貿易試驗區條例》新聞通氣會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許國璽報道:4月11日,記者從福建省人大常委會舉行的《中國(福建)自由貿易試驗區條例》新聞通氣會上獲悉,截至3月底,福建自貿試驗區186項重點試驗任務已實施145項,正在推進41項;已落地實施創新舉措160項,經評估63項屬全國首創。自貿試驗區共新增企業2.6萬多戶,增長4倍多;注冊資本4000多億元,增長5倍多。與其他自貿試驗區相比,福建自貿區凸顯對臺合作和海絲核心區建設是福建自貿試驗區的兩大特色。

  鼓勵改革創新建立容錯機制

  《中國(福建)自由貿易試驗區條例》近日對外正式發布,就自貿試驗區的管理體制、投資開放等內容分別以專章作了詳細規定。內容涵蓋了投資開放、貿易便利、金融財稅創新、閩臺交流與合作、人才保障、法治環境等方面的總體制度框架,并以轉變政府職能為主導,在管理體制、綜合監管等方面作出規定。 一是對標國際投資貿易規則,規定自貿試驗區建立國際能行的商事登記制度,區內各類市場主體的平等地位和發展權利受法律保護,在監管、稅收和政府采購等方面享有公平待遇,完善與國際接軌的知識產權管理體制機制和保護制度等;二是對接國務院批準的總體方案和中央各部委政策文件中的政策紅利。對接不是簡單“政策入法”,很多支持文件還在動態推出,持續發布,如果照搬照抄,可能很多政策一入法就過時了,立法過程妥善解決寫與不寫、詳寫與略寫的問題,選擇引領自貿區發展并體現先行先試的內容入法,增加一些開放式條款,為進一步深化改革開放留有創新制度空間。三是將事中、事后兼管作為立法重中之重,條例體現政府簡政放權、清單管理、有放有管、形成合力的行政管理模式,還規定了國家安全審查制度、反壟斷工作機制,建立企業年度報告公示制度和企業經營名錄制度等來進行綜合兼管;四是鼓勵改革創新,建立創新容錯機制。自貿試驗區“大膽闖、大膽試、自主改”,但改革必然有風險,有失敗的可能。為了減免創新承受的不當壓力,條例規定了自貿區建立鼓勵改革創新、允許試錯、寬容失敗的機制,完善以支持改革創新為導向的考核評價體系,充分激發創新活力。

  立法過程中,還有一個很重要的指導思想是立法要突出便民惠企,讓企業、老百姓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看到紅利得到好處。條例在修改過程中增加了取消對企業的檢查評比,以及免收行政事業性收費的規定。24條支持自貿試驗區企業開展保稅展示交易,符合條件的企業可以將保稅展示交易業務擴展到全省。也就是說,福建省老百姓有望在家門口享受到自貿區保稅商品。

  福建省自貿試驗區廈門片區管委會主任助理曹海波認為,該條例為福建自貿試驗區的建設和發展提供了堅實有力的法制保障,對促進自貿試驗區建設國際化、市場化、法治化營商環境具有重要意義。

  福建省商務廳副巡視員陳靖介表示,高水平建設自貿試驗區將是“十三五”福建省商務發展主要任務之一,立足兩岸、服務全國、面向世界,以落實總體方案為抓手,以制度創新為核心,以開放發展為重點,推動自貿試驗區成為全國改革排頭兵和試驗田,全面提升福建省開放型經濟發展水平。

  臺灣社區臺胞共同參與治理

  平潭片區以建設兩岸共同家園為目標,重點推進涉臺投資貿易自由化進程,致力推動對臺商品、人員、行業全方位開放。該片區副主任林江鈴介紹,平潭片區將進一步深化對臺交流合作。一是進一步拓展臺灣免稅商品市場商品種類,探索實施線上線下一體化交易模式,吸引更多臺灣縣市和業者入場經營。二是增開嵐臺客貨直航航線和航次,大力發展對臺海運快件和對臺小額貿易,推動臺車入閩常態化運行,打造對臺物流人流主通道。三是加快建設兩岸高新技術園、醫療生技園、電子信息園和兩岸特色金融集聚區,促進兩岸產業優勢互補和深度融合。四是探索服貿協議相關條款在平潭先行先試,推動嵐臺醫保、社保、養老保險等制度對接,吸引更多臺灣專業人才在平潭就業創業。五是規劃建設臺灣社區,采取定向招投標方式由臺灣企業開發建設,臺胞參與社區治理。

  兩岸醫療合作取新突破

  國家賦予福建自貿區的特殊政策是對臺先行先試。福建自貿區福州片區管委會副主任梁勇介紹,福州片區掛牌第一年共推進86項試驗任務,目前已實施75項。經第三方機構評估,已推出54項體制創新舉措,其中14項屬全國首創。福州片區正建設臺商投資園區,總面積約1.2萬平方米,包含兩岸青創基地、臺商服務基地。園區主要引進文創、互聯網金融、兩岸電商、教育培訓等企業,為臺灣創業者定制一片創業樂土。日前,福建梅生醫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與臺灣醫療機構達成合作意向,今后在馬尾片區將建設海峽兩岸口腔醫療產業園,吸引海峽兩岸的口腔醫療設備生產和研發企業入駐,開展口腔醫療設備相關的展覽展示、用戶體驗、研發生產以及相關產業的孵化器功能,項目預計總投資30億元,建成后將吸引超過300家國內外知名醫療行業企業入駐,每年可為自貿區新增產值50億元以上。梁勇在會上表示,力爭早日啟動梅生醫療兩岸齒科醫療產業園項目,在兩岸醫療合作方面取得新突破。此外,福州片區將設立臺企直通車;在推動兩岸金融創新上,正積極在中國外匯交易中心福州分中心設立臺幣交易兌換中心,推動福州片區內商業銀行成為對臺離岸金融業務、清算代理的經辦行等。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