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本地新闻

廣西行業協會商會與行政機關“脫鉤”

2016-05-12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梁善良報道:記者從廣西壯族自治區宣傳部門獲悉,日前,自治區黨委辦公廳、自治區政府辦公廳印發實施方案,部署試點先行、分步推進,積極穩妥推進行業協會商會與行政機關脫鉤工作,以促進廣西行業協會商會成為依法設立、自主辦會、服務為本、治理規范、行為自律的社會組織。

  據介紹,實施方案明確,脫鉤的主體是各級行政機關與其主辦、主管、聯系、掛靠的行業協會商會,其他依照和參照公務員法管理的單位與其主辦、主管、聯系、掛靠的行業協會商會,參照實施方案執行。同時具有以下特征的行業協會商會也納入脫鉤范圍:會員主體為從事相同性質經濟活動的單位、同業人員,或同地域的經濟組織;名稱以“行業協會”“協會”“商會”“同業公會”“聯合會”“促進會”等字樣為後綴;在民政部門登記為社會團體法人。

  據了解,脫鉤核心是實現“五分離五規范”——機構分離,規范綜合監管關系;職能分離,規范行政委托和職責分工關系;資產財務分離,規范財產關系;人員管理分離,規范用人關系;黨建、外事等事項分離,規范管理關系。

  記者了解到,實施方案規定,行政機關不得推薦、安排在職和退(離)休公務員到行業協會商會任職兼職。現職和不擔任現職但未辦理退(離)休手續的黨政領導幹部及在職工作人員,不得在行業協會商會兼任職務。領導幹部退(離)休後3年內一般不得到行業協會商會兼職,個別確屬工作特殊需要兼職的,應當按照幹部管理權限審批;退(離)休3年後到行業協會商會兼職的,須按幹部管理權限審批或備案後方可兼職。對已在行業協會商會中任職、兼職的公務員,按相關規定進行一次性清理。

  此外,實施方案還提出,自治區行業協會商會脫鉤試點工作由自治區民政廳牽頭負責,各試點單位要在今年10月底前完成第一批試點。各設區市要在今年年底前完成第一批試點和評估。在總結經驗的基礎上,明年將在更大范圍試點。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