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本地新闻

廣西鐵路貨運試水“包車”業務

2016-05-13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通訊員黃帝報道:5月12日6時47分,由廣西南寧南站發出的60噸“包車”貨物順利抵達桂林北站,這是南寧鐵路局試行“快運包車”業務後的首個運輸訂單。

  記者從南寧鐵路局獲悉,從5月11日起,南寧鐵路局正式試水“快運包車”業務。通過競標競價方式,將“八桂貨物快運”列車的部分車廂外包給物流公司,由中標企業自主運用車源靈活組織零散貨物運輸。這是南寧鐵路局積極推進鐵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一次成功嘗試,激發了社會物流企業參與鐵路貨運組織積極性,並有效降低了社會物流成本,提高了鐵路運力資源的有效供給。

  據了解,南寧鐵路局“八桂貨物快運”列車於2014年9月15日起開行,仿照旅客列車固定停站、固定開行時刻、固定編組、固定線路等形式,每天以南寧南為中心,分東、西、南、北四個方向開行4對貨物快運列車,服務廣西零散貨運市場。經過一年多的不斷優化調整,目前這4對快運列車按照電商運輸組織方式,白天集貨、夜間運輸、次日清晨到達,較好地適應市場需求。

  為了更好的對接市場、服務客戶,南寧鐵路局通過實踐探索,開發推出貨物快運“包車”業務,將“八桂貨物快運”列車車皮通過競標方式一口價“包幹”給地方物流企業代理經營,充分發揮物流企業市場門路多、攬貨能力強的特點,讓他們自主組織貨源、自主裝卸貨運,鐵路方則為其提供貨物倉儲、安全檢查、“站到站”運輸及運到時限保證等服務,各展所長、各取所需,最終實現互利共贏。

  廣西南寧市物流協會會長、廣西宅配通配送有限公司總經理林心群表示,物流運輸業發展到當前這個階段,公鐵合作聯營是大勢所趨。“鐵路有充足的運能運力和安全優質的運輸保證,地方物流企業有較強的市場門路和攬貨能力,快運包車業務能夠充分發揮各自的核心競爭力,這對於盤活廣西零散貨物運輸市場將起到積極的促進作用,我對合作前景充滿信心。”林心群說。

  據悉,目前已有3家物流公司成功拿到“南寧南~桂林北”共計5個車皮的代理經營權。南寧鐵路局貨運部門負責人表示,未來還將視情況進一步開放“八桂貨物快運”其他環線貨物列車的代理經營,為增強鐵路運力有效供給、服務廣西物流運輸貢獻力量。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