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本地新闻

广西火电100亿千瓦时或直接交易

2016-06-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梁善良报道:记者从广西自治区工信部门获悉,今年广西将扩大电力直接交易规模,目前已初步安排火电100亿千瓦时进行直接交易;水电企业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试点实施方案也正在实施,初步计划交易规模按35亿千瓦时安排。

  据介绍,当前广西由于可供电力大大超出用电需求,电网峰谷差增大,低谷时段水、火、核矛盾将异常突出,为化解各类矛盾,在保证电网安全的基础上,必须通过市场手段加以调节。根据国家电改文件相关要求,自治区工信部门明确各类型机组发电顺序,以热(资源)定电管理涉热机组,鼓励涉热机组参与市场竞争。

  据了解,根据《2016年广西第一批电力直接交易实施方案》,第一批直接交易电量按广西电网公司上年度销售电量的10%左右安排,即100亿千瓦时。据介绍,此次电力直接交易受益面较去年大幅扩大,涉及有色、化工、铝业、钢铁、铁合金等行业,加大了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目前,已签约年度合同交易电量约91亿千瓦时,占2016年火电总发电空间的近三成,较2015年增幅超过50%,电力直接交易规模取得新突破。其中双边协商交易电量89亿千瓦时,挂牌交易电量1.9亿千瓦时。涉及34家电力用户和10家发电企业,成交电价平均降幅0.1元/千瓦时,降低用户用电成本约9.1亿元。

  记者了解到,近期,广西工信部门将结合企业开工情况,开展停产、减产重点企业用电诉求摸底调查,制定相关工作方案。下一步广西还将不断扩大直接交易规模,有序缩减发用电计划,逐步放开工业用电量;逐步放开35千伏甚至10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工商业用户参与直接交易;逐步建立市场兜底的电力电量平衡机制,加快推进跨省跨区电能交易化,建立规则统一开放的跨省跨区电能交易市场。

[责任编辑:许淼祥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