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本地新闻

桂钦州:扬八桂文化 再燃千年龙窑薪火

2016-06-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大師在鐫刻坭興陶

  古龍窯點火儀式

钦江坭兴陶古龙窑 

  活動開幕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歐陽萍報道:10日-12日,欽州市作為廣西文化遺產日活動主場城市,突出“展示欽州坭興傳奇,弘揚八桂絲路文化”主題,通過舉辦一系列活動展現廣西特別是欽州市近幾年來在文化遺產保護和傳承中取得的豐碩成果。

  在6月11日中國第十一個文化遺產日的當天上午,位于欽州市區欽江畔的坭興陶千年古龍窯燃起熊熊窯火,廣西以欽州市為主場城市舉辦的廣西(欽州)2016年文化遺產日主題活動拉開序幕。活動期間,還舉辦了千年坭興陶古龍窯火祭大典、非遺項目和傳統技藝展演展示、廣西各市非物質文化遺產百米宣傳長廊、中國“四大名陶”展出、全國百家媒體“聚焦非遺”、產品展銷、坭興陶產業園招商推介等系列活動。參加主題活動的市民群眾目睹了古老的草龍取火之神秘程序,感受薪火相傳熊熊燃燒的窯火,見證鐫刻在坭興陶身上難以磨滅的文化印記,欣賞欽州本地的粵劇、采茶戲、跳嶺頭、武術、舞春牛、舞麒麟等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展演和桂林圓竹剖絲團扇制作技藝、柳州三江侗族木構建筑營造技藝、百色靖西壯族織錦技藝、防城港京族獨弦琴藝術、河池銅鼓習俗(演奏技藝)、北海貝雕技藝等傳統技藝展示,更看到與欽州坭興陶并稱“中國四大名陶”的江蘇宜興紫砂陶、云南建水陶、重慶榮昌陶同時展出。

  擁有1400多年歷史的嶺南古城—欽州,地處廣西沿海中心,是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始發港之一,在國家實施“一帶一路”中占據重要地位。欽州物華天寶、人杰地靈,歷史文化底蘊深厚,有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4處。其中坭興陶作為欽州最為靚麗的一張城市名片,與江蘇宜興紫砂陶、云南建水陶、重慶榮昌陶并稱“中國四大名陶”,欽州也榮獲“中國坭興陶都”榮譽稱號。欽江坭興陶古龍窯長達80米,是目前國內幸存的最長的古龍窯,近年來經欽州文化部門保護和修繕得以煥發生機,沿襲、傳承了千年陶藝和窯火。

  欽州市還于2012年開工建設規劃面積約為2700畝的坭興陶文化創意產業園--欽州千年古陶城。該古陶城將成為展示坭興陶文化的載體、彰顯欽州特色的主題公園和提升坭興陶綜合效益的文化產業園,成為融城市景觀、文化、旅游、工業為一體的綜合性園區,對傳承和發揚千年古陶文化、打響城市特色產業品牌、提升城市文化品位,都具有積極意義。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