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本地新闻

千年清水祖师两岸信众叙缘交流会在安溪举行

2016-06-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田琴、李昌杰報道:以 “人緣、神緣、文緣,同根同緣;以親情、友情、鄉情,同宗同脈”。以“清水祖師緣,兩岸一家親”為主題的第八屆海峽論壇·千年清水祖師兩岸信眾敘緣交流會,在清水祖師文化發源地、美麗的中國茶都——安溪隆重開幕。

  據悉,敘緣交流會由安溪縣人民政府、安溪縣蓬萊鎮人民政府、清水巖風景旅游區、安溪縣清水祖師文化研究會主辦,福建省民俗學會、臺灣旺旺中時集團、臺灣清水祖師文化交流協會協辦。這是繼2014年海峽兩岸清水祖師文化節暨首屆世界(安溪)清水祖師文化聯誼會在安溪舉辦之后的又一盛事,對進一步弘揚清水祖師文化、促進海峽兩岸信眾敘緣交流,具有重要的意義。

  據介紹,敘緣交流會的主要內容體現在“一二三”,即:“一場研討”(召開清水祖師文化研討會);“兩個基地”(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廈門大學人文學院安溪清水巖教研實習基地揭牌);“三項成果”(中之勝·灣美兩岸文創街開業啟動、辣木國家綜合標準化研究基地揭牌、兩岸清水祖師文化交流結出新的成果)。

  據了解,活動期間,還舉行了拜清水祖庭祭典、《清水祖師》微電影首播、臺灣佛光山向清水巖贈送星云法師墨寶儀式,以及組織茶鄉觀光考察等活動。

  “一場研討”豐富清水祖師文化內涵

  本次活動的重頭戲,清水祖師文化學術研討會于14日下午在永隆酒店一樓宴會廳召開。

  研討會上,兩岸清水祖師宮廟信眾代表從“本宮廟與清水祖廟的淵源、源流關系”、“清水祖師佑護、感應”等話題,對清水祖師信仰的傳播進行了闡述,對弘揚清水祖師文化、清水祖師文化聯誼等工作提出了許多意見和建議。

  據介紹,廈門大學劉家軍博士主持專家、學者本場清水祖師學術交流會。?中國漢民族學會會長、中國社會科學院民族學與人類學研究所原黨委書記張昌東,廈門大學人文學院教授、原廈門華廈學院書記陳育倫,中國社會科學院海外華人及國際移民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導師曾少聰,世界華人民間信仰研究中心主席、臺灣佛光大學教授、臺灣工黨主席謝正一,世界華人民間信仰研究中心學術顧問團主席、原新加坡國立大學漢學研究中心副主任、佛光大學教授楊松年,福建省社會科學院研究員、原閩臺緣博物館館長楊彥杰等專家、學者,圍繞清水祖師信仰、清水祖師文化的對外傳播等作專題講座。

  作為“第八屆海峽論壇·千年清水祖師文化敘緣交流活動”的重要成果,由廈門大學出版社出版的《清水潤生——清水祖師文化論集》在研討會前舉行了首發儀式。該書是集中展示清水祖師文化研究新的學術成果匯編,有助于進一步認識清水祖師文化的豐富內涵。臺灣星云大師為該書正式出版題寫了書名墨寶“清水潤生”。

  據了解,近年來,安溪通過舉辦一系列關于清水祖師文化的學術研討會,增進兩岸文化認同,促進兩岸交流合作。這些學術研討會都有來自臺灣的學者參加,受到海內外廣泛關注,會議本身也成為兩岸文化交流的一項重要內容。1998年,安溪縣人民政府、福建省社科聯和福建省民俗學會等單位聯合在清水巖召開了為期三天的“清水祖師文化學術研討會”,編輯出版了《閩臺清水祖師文化研究文集》一書;2007年先后舉辦了兩次清水祖師文化研討交流會;2014年1月,召開“世界清水祖師信仰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編輯出版《清水祖師文化研究》一書;2014年9月,安溪縣組織赴臺考察清水祖師文化在臺灣的傳播情況,收集相關資料,國務院社會發展研究司原司長朱幼棣先生主筆撰寫《清水宗風考》一文,對清水祖師文化在中國佛教史上的地位進行詳細的考證。2015年春節期間,中國華僑華人歷史研究所研究員羅揚博士專程赴安溪調研清水祖師春巡儀式,撰寫調查報告,引起上級的高度重視。

  “兩個基地”提升安溪“祖殿”文化地位

  14日上午,第八屆海峽論壇·千年清水祖師兩岸信眾敘緣交流會,在安溪永隆大酒店一樓會議廳隆重開幕。

  開幕式上,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廈門大學人文學院安溪清水巖教研實習基地舉行了揭牌儀式。這兩個基地落戶安溪清水巖,將大大提升“祖廟”的文化品位和品牌效應,進一步擴大安溪清水巖在海內外的知名度和影響力。

  據介紹,清水祖師信仰產生于南宋時代。明清以來,民眾因生存需要陸續向外遷徙移民,清水祖師信仰又隨著安溪移民的步伐傳播到港、澳、臺地區乃至東南亞各國,至今在港、澳、臺地區和泰國、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緬甸以及菲律賓等東南亞國家,構成廣泛的清水祖師信仰網絡。目前,清水祖師分爐分廟有數千座,清水祖師文化信仰者逾億人,僅臺灣就有安溪清水巖分爐分廟500多座,信眾超千萬。中國僑聯確認安溪縣蓬萊鎮清水巖清水祖師廟為“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并為海外跨地域華人族群整合提供一種信仰網絡的創新形式,成為中華傳統宗教文化通過東南亞華人信仰網絡在海外傳播的獨特人文景觀。

  安溪清水巖與廈門大學人文學院共同創建的廈門大學人文學院安溪清水巖教研實習基地,為雙方搭建了一個良好的平臺。清水巖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全國首批涉臺文物保護工程,清水祖師信俗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擁有非常豐富的民間文化資源,不僅與安溪鐵觀音有著直接的關聯,還有建自北宋的世界清水祖師祖廟——清水祖師廟,至今保留了宋代的祖師廟巖圖碑,等等。這些彌足珍貴的文化遺產,對廈門大學人文學院師生的教學科研將發揮積極的作用。據悉,該基地建立后,安溪清水巖將定期向人文學院委托調研課題,廈門大學人文學院定期負責組織專業教師和學生赴安溪清水巖開展教學研究實習,努力推動清水巖遺產保護與旅游開發、清水祖師文化的弘揚與挖掘等有關方面事業的發展。

  “三項成果”凸顯兩岸合作交流成效

  文化搭臺,經濟唱戲。活動期間,還舉行了中之勝·灣美兩岸文創街開業啟動儀式、辣木國家綜合標準化研究基地揭牌儀式,文創、辣木等經濟新形態開始進入安溪。千年清水祖師兩岸信眾敘緣交流會把兩岸文化交流推向了一個新的高度,實現了文化與經濟“雙贏”。

  中之勝·灣美兩岸文創街開業啟動

  據悉,中之勝·灣美兩岸文創街是廈門市中之勝投資運營的,依托中華兩岸交流協會、中華農業發展基金會、臺灣農會等單位的社員平臺,作為兩岸文化創業交流實施的平臺,也是文化創新思路的孵化一條街,項目總投資3000多萬。文創街租用了恒禾灣美部分商業、會所和灣美公園部分臨時建設用地(此部分用集裝箱創業搭建),項目總占地面積30000平方米,建筑面積15000平方米,文創街設有帶烹調教學和DIY體驗的臺灣食品超市、引進帶益智教育的臺灣家庭農業一米陽臺植物工坊、休閑咖啡茶文化館、兔斯基~泰迪熊等品牌動漫主題餐廳、臺灣美食、創業農產品等,項目計劃招引150家臺胞200人來安溪創業投資,項目已經開始施工建設和招商,預計今年年底全部入駐并開街。中之勝·灣美兩岸文創街是安溪縣提升城東片區公共配套水平、加快推進茶葉新城建設的重大招商項目,將更加密切兩岸的經濟文化交流合作。

  辣木國家綜合標準化研究基地落戶安溪

  據悉,這是目前國內唯一一個專門針對辣木的國家綜合標準化研究基地。基地將以中國標準化研究院為技術依托,致力于研究以辣木為原料的食品、藥品、日用品等深加工辣木產品及附屬產業。

  兩岸文化交流結出新的成果

  據介紹,千年清水祖師兩岸信眾敘緣交流會是第八屆海峽論壇的一個重要項目。參加會議的100多名臺灣嘉賓,既有來自基層的清水祖師信眾,又有專門從事清水祖師文化信仰研究的專家、學者,以及臺灣政、商各界人士,體現出草根性、平民性、學術性、專業性,進一步密切了兩岸同胞的情感聯系。近年來,兩岸充分發揮清水祖師信俗的橋梁紐帶功能,積極搭建交流平臺,促進兩岸文化交流。2010年底,應臺灣臺南四鯤鯓龍山寺等清水祖師分爐的邀請,清水祖師金身赴臺,進行為期30天的游臺巡香活動;2010年12月,安溪在臺南四鯤鯓龍山寺設立“安溪清水巖駐臺辦事處”,為臺灣個人、家庭與團體到清水巖朝拜進香提供咨詢等服務;2012年12月,在臺灣臺南市四鯤鯓龍山寺成立“臺灣清水祖師文化交流協會”,增進清水祖師分爐分廟及會員間聯系,加強兩岸與全球各地清水祖師文化交流;2014年1月,安溪成功舉辦了“海峽兩岸清水祖師文化節暨首屆世界(安溪)清水祖師文化聯誼會”,同時成立了世界(安溪)清水祖師文化聯誼會,決定兩年舉辦一次清水祖師文化和聯誼會活動。臺灣各地都視安溪清水巖為祖廟,隨著兩岸交流的日益密切,近年來,組團赴安溪清水巖謁拜祖師、刈火進香的臺灣信眾更是絡繹不絕。安溪對每一批來祖廟的臺灣客人,隨時做好一切服務的準備工作,并按照游客的需求提供快速便捷的服務,讓游客高興而來、滿意而歸。據統計,2015年安溪祖廟共接待海內外游客180萬人次,其中臺胞游客約12萬人次,是大陸吸引臺胞最多、臺胞拜謁最集中的寺廟之一。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