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地市简讯

第十一屆歐洽會成都開幕

2016-11-04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郭代勤報導:11月3日,為期4天的第十一屆中國—歐盟投資貿易科技合作洽談會(以下簡稱“第十一屆歐洽會”)在成都世紀城國際會議中心開幕。來自德國、法國、義大利、英國、俄羅斯、波蘭、匈牙利等14個歐洲國家(含13個歐盟成員國)的200餘名政要及官員、外國駐華使節、國際組織和國際商協會以及超過150家歐方企業代表將參加歐洽會的各項會議和活動。此外,作為西博會的重要組成部分,會展中心3號館——“歐盟館”的展覽展示面積達到1200平方米,十多個歐盟成員國將在成都進行形象、商務和項目推介。

  據瞭解,本屆歐洽會以“開放合作、綠色發展”為主題,緊緊圍繞“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國家戰略,致力於增進與歐洲國家的科技經貿交流合作。同時,此次歐洽會致力於尋找中歐在綠色發展方面投資、貿易和科技領域全面合作的契合點和新機遇,聚焦於節能環保、新能源新材料、ICT、智慧製造、新一代資訊技術、現代農業、旅遊、生物醫藥、通用航空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彙集中歐政、產、學、研各界的智慧與能量,進一步促進成都及西部地區對歐洲市場的瞭解和資訊交流,挖掘雙方企業的合作潛力。會議期間將舉行中歐綠色經濟發展主題論壇、中歐創新創業合作對話、歐洲國家及地區旅遊資源推介會和歐洲技術與商品展等系列活動,同時,“一對一洽談,面對面交流”的配對洽談仍然會是本屆歐洽會的特色和重點活動。

  再添新動能 中歐探討綠色經濟合作

  縱觀歷史,“綠色發展”在中國和歐盟的發展歷程中都被置於重要的位置。歐盟國家的低碳相關產業發展水準一直穩居世界前列,供給側改革背景下的中國西部,正是力圖借助此次論壇,探討綠色經濟發展的宗旨下,如何深化中歐未來的交流合作及其發展前景。在中歐綠色經濟發展主題論壇上,中國社科院城市發展與環境研究所所長潘家華,義大利西西里大區副主席瑪麗艾拉·羅·貝洛,成都市發展和改革委副主任劉興軍,以及俄羅斯聯邦議會以及聯邦委員會委員沙托金·德米特通過探討合作模式,分享合作經驗,共同推動綠色經濟的轉型和企業的可持續發展。

  “西西里大區已確立了生命科學、綠色能源、海洋經濟等六個領域投資和發展的區域創新戰略。”瑪麗艾拉·羅·貝洛在論壇上說,西西里大區將把與中國尤其與四川的合作納入了國際化戰略發展計畫,將為中方特別是四川企業提供在西西里大區工業區生產活動的啟動資金,同時,為在義大利南部的投資匹配相應的資金支持。

  中法姊妹園區雙創導師計畫啟動

  今年7月成都高新區管委會與法國索菲亞科技園簽署“姊妹園區合作協定”,根據該協定,成都高新區與索菲亞科技園將切實加強合作、深化兩國青年企業家交流,為探索創新合作機制、增進兩國關係增添新動力。

  作為系列合作的重要專案,園區雙創“導師計畫”在此次中歐創新創業合作對話會上正式啟動。法國索菲亞科技園CEO菲力浦▪馬里亞尼、法國依諾娃電子政務和電子商務平臺主席埃裡克▪克基尼、法國迪亞特爾諮詢公司總裁雅克▪雅凱、法國索菲亞安提波利斯地方政府諮詢委員會副總裁讓▪弗朗索瓦▪卡拉斯科以及摩納哥眾籌合夥人費德里科▪法舍蒂被授予“中法姊妹園區創新創業導師”,將在科技、電子商務、職能城市建設等方面探索創新合作機制,加強同成都的交流與合作。

  “中法姊妹園區創新創業導師計畫”旨在培養企業精英全新的創新創業技能和思考能力,豐富理念、提升技能,獲取包括自信心、獨立性、團隊合作和人脈關係等創新關鍵技能,著力為企業培育具高效投資價值的運營精英。代伊伶介紹,園區雙創“導師計畫”將以“個人融入、近距感受”等浸泡方式,以“點面結合”的資訊獲取模式,説明學員零距體驗歐企高層運營精髓,快速吸收成功企業的管理經驗、長效方法,實現企業領導者能力轉化、方法論提升,力求在拓展國際視野、增強全球意識、打破傳統定勢、引進創新思維以及市場拓展、運營創新等多方面取得突破。

  “歐洲第一生物製藥集群”亮相本屆歐洽會

  德國北威州在歐洲生物醫藥領域佔據著領先地位。據瞭解,歐洲大部分生物醫藥技術專利均屬於北威州內企業。北威州生物醫藥集群整合了北威州生物技術優勢資源,著力推動州內生物醫藥產業的發展,並促進國際間、國家間及各州間研究人員、創業者、投資方及政府間的交流合作,被《基因工程雜誌》評為“歐洲第一生物製藥集群”。

  本次推介會上,北威州投資促進署大中華區總監符強博士對北威州的產業、投資環境等做了詳細介紹。他說,北威州是歐洲生物技術創新領域的中心,共有443家生命科學相關企業,其中包括95家創新生物技術型企業。州內擁有59家高等教育機構及研究機構,構成歐洲最密集的研發網路之一,搭建起一流的生物技術科學環境。此外,北威州聚集了超過65家的技術中心,為初創企業提供孵化服務,搭建投資人、相關企業和高校的聯繫網路,成為歐洲尋求生物製藥合作以及進行商業活動的最佳地區。

  “北威州的生物醫藥產業已經構成德國一大重要的創新型經濟板塊。”克裡斯多夫-布洛克博士說,北威州生物醫藥集群整合了北威州生物技術優勢資源,著力推動州內生物醫藥產業的發展,並促進國際間、國家間及各州間研究人員、創業者、投資方及政府間的交流合作。“通過本次推介會,希望能與中方企業洽談合作,共同推進生物醫藥產業的發展進步。”

  歐盟項目創新中心生物醫藥產業部部長顧凱豐表示,近年來,中國生物醫藥產業呈現快速發展之勢,本次德國北威州生物醫藥集群亮相歐洽會,正是看到了中國在生物醫藥產業方面良好的發展環境,尤其是看到了成都生物醫藥產業蓬勃發展的勢頭。本次推介會搭建起交流溝通平臺,將進一步推動中歐生物醫藥領域企業的投資合作、共贏發展。

  在此次推介會上,來自成都高新區的眾多生物醫藥企業引起德國北威州代表的關注,克裡斯多夫-布洛克博士說,希望能夠加強與成都高新區生物醫藥產業等領域優秀企業的交流合作,實現優勢互補、共同發展。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