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本地新闻

桂防城港佈局六大重點改革探索任務

2016-11-16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梁善良報導:廣西防城港市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綜合試點試驗工作新聞發佈會15日在南寧召開。防城港市人民政府負責人介紹了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綜合試點試驗工作的申報和獲批情況,以及《防城港市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綜合試點試驗方案要點》主要內容和進展情況。

  據瞭解,2016年8月17日,國家商務部網站正式公佈了《防城港市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綜合試點試驗方案要點》,標誌著防城港市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綜合試點試驗工作進入全面實施階段。試點工作實施以來,防城港市結合沿邊沿海和西部地區實際情況,探索和配套完善通關便利化、邊境加工貿易、跨境旅遊、沿邊金融改革、邊民互市貿易等政策措施,全面推進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各項重點工作落實。

  記者瞭解到,根據《綜合試點試驗方案》的要求,防城港市明確了推進大部制改革和執法體制改革、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推進跨境勞務合作改革、加快邊民互市貿易轉型升級改革試點等4項需要核心突破的改革任務。為更好完成綜合試點試驗工作,防城港還佈局了六大重點探索任務:

  一是探索開放型經濟運行管理新模式,從建立口岸協同發展新機制、推進工商登記註冊便利化改革和培育港航服務發展新模式等方面規劃防城港市經濟運行管理模式,為整個試點試驗做好頂層設計。

  二是探索形成各類開發區(園區)協同開放新機制,對防城港市跨境經濟合作區、邊境經濟合作區、跨境勞務合作示範區以及企沙半島工業園區進行統一規劃佈局,形成開放型經濟發展的載體。

  三是探索推進國際投資合作新方式,從引進國際金融組織投資、開展國際產能合作、建立人貨往來便利化機制等方面打造防城港市國際投資合作模式。

  四是探索建立品質效益導向型外貿促進新體系,主要部署了創新跨境電商模式、促進加工貿易產業發展和大力發展國際展覽業三大塊內容。

  五是探索金融服務開放型經濟新舉措,包括建立跨境金融合作常態化機制,推進中越金融合作機制建設,推動人民幣資本專案可兌換業務,實現外匯管理改革新突破,推動跨境保險業務合作。

  六是探索形成全方位開放新格局,主要設想是通過從跨境旅遊合作、創新中越邊境地區教育合作、開展文體交流合作、跨國醫療保健合作以及農業合作等領域與東盟國家開展全方位合作,促進防城港市進一步開放發展。

  記者還瞭解到,防城港市還明確了實施試點試驗工作的時間步驟:到2016年底,搭建起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整體框架,跨境勞務合作、邊貿轉型升級、大部制改革等部分試驗成效初顯;到2017年底,在體制機制創新、沿邊金融綜合改革、外向型產業培育、邊境互聯互通等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突破,為拓展對外開放的廣度和深度,提供一批在全國可複製、可推廣的沿邊開發開放的經驗和模式;到“十三五”末,繼續深化鞏固改革成果,同時將改革推向更廣領域,形成面向東盟的開放合作新格局。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