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本地新闻

中廣核防城港核電一期工程投入使用

2016-11-03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馨瑤、實習記者魏志鑫報道:記者2日從廣西政府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中廣核防城港核電一期工程已全面建成並投入使用。

一期工程

  據了解,防城港核電一期工程由中廣核和廣西投資集團共同投資建設,兩台機組均采用中廣核自主設計的改進型壓水堆CPR1000技術。首台機組於2010年7月30日正式開工建設,2016年1月1日投入商業運行,2號機組於2010年12月23日正式開工建設,2016年10月1日投入商業運行。

  據測算,防城港核電一期工程2台機組投運後,每年可為北部灣經濟區提供150億千瓦時電力。廣西壯族自治區能源局副局長麥貴富在發布會上介紹說,與同等規模的燃煤電站相比,防城港核電每年可減少標煤消耗482萬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約1186萬噸,減少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量約19萬噸,環保效益相當於新增3.25萬公頃森林。同時他還強調,防城港核電站建有完善的放射性氣體、固體、液體廢物的處理設施和嚴格的環境監測體系,不僅核電站自身有監測,自治區政府也有獨立的監測。

  據了解,防城港核電站自身建立了廠區輻射與氣象監測系統,包括一個中央站和14個監測子站,對大氣環境24 小時全天候實行監測,並通過水、土壤、蔬菜、水產品等介質,定期對大氣、陸地、海洋放射性進行監測。同時,廣西壯族自治區環境輻射監測中心在防城港核電廠也建立了輻射環境現場監督性監測系統,包含前沿站、流出物實驗室和分布於9個方位角的12個監測子站,定期對核電站周邊環境進行取樣測量,對核電站的監測數據進行獨立監督,確保數據的真實可信。

  隨著防城港核電一期工程的全面建成,中廣核擁有在運核電機組已達19台,裝機容量2038.4萬千瓦,繼續保持我國最大、世界第五大核電運營商地位,在建核電機組9台,裝機1135.6萬千瓦,是全球最大核電建造商。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