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本地新闻

廣西重大水利工程開工4項

2016-11-01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馨瑤、實習記者魏志鑫報道:10月31日,廣西政府召開“廣西重大水利項目進展情況”新聞發布會。記者從會上獲悉,廣西列入國務院172項節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項目共7項,目前過半項目已開工建設。

  據了解,目前四項在建的重大水利工程投資規模超過480億元。工程實施以來,累計完成投資92億元,其中本年度完成投資42億元。其中,大藤峽水利樞紐、落久水利樞紐、桂中治旱樂灘水庫引水灌區二期工程、馱英水庫及灌區工程已相繼開工,其餘洋溪水利樞紐工程、西江幹流治理和其他江河治理等3項正在加快推進前期工作,計劃明後兩年將陸續開工建設。

  據廣西壯族自治區水利廳副廳長閆九球介紹,工程實施以來,大量的就業機會,大量的土方開挖、混凝土澆築、機電設備和金屬結構安裝拉動上下遊產業生產,對廣西經濟穩增長、擴內需起到明顯的支撐和拉動作用。

  重大水利項目建成投產後,將會對珠江—西江經濟帶有著積極的促進作用。

  大藤峽水利樞紐具有防洪、航運、發電、補水壓鹹、灌溉等綜合效益。項目建成後,可使樞紐至來賓、柳州河段航道近期達到二級航道標准,遠期達到一級航道標准,3000噸級船舶將可從廣州深入柳州、來賓等地。

  落久水利樞紐以防洪為主兼顧供水、灌溉、發電、航運等綜合效益。通過聯合調度,可使柳州市的防洪標准達到100年一遇。

  桂中治旱樂灘水庫引水灌區二期工程以灌溉、供水為主。項目建成後灌溉面積達74萬畝,可使灌區糧食作物增產約21.1萬噸,年新增灌溉效益約為6.3億元,灌溉增產效益853元/畝;多年平均供水量達33200萬立方米,同時每年可為農村人畜及鄉鎮年供水3624萬立方米,每年供水效益達1631萬元。

  馱英水庫及灌區工程以灌溉、供水為主,兼顧發電等綜合利用。工程建成後,多年平均可供水量17430萬立方米,灌溉面積84萬畝,每日可為廣西中國—東盟青年產業園區和崇左工業區供水15.5萬立方米,同時解決區域內39.2萬人飲水安全問題。

  閆九球表示,這些重大水利項目事關國計民生,是按照“確有必要、生態安全、可以持續”的原則來確定、立項的。目前,地方政府、有關部門和項目建設業主加大組織協調力度,落實責任分工。強化工程建設管理,確保工程及時建成投產發揮效益,同時也加強水利建設市場監管,跟蹤落實存在問題的整改完成。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