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本地新闻

廣西推動品質興桂向品質強桂跨越

2016-11-09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實習記者魏志鑫報導:11月8日,2016年廣西品質品牌提升專項行動新聞發佈會在廣西南寧召開。廣西壯族自治區質監局相關負責人通報了廣西品質品牌提升專項行動開展情況。

  廣西壯族自治區質監局巡視員王凱志在發佈會上介紹到,今年以來,廣西質監局根據自治區人民政府的部署,與相關部門聯合開展品質品牌提升專項行動,引導、支援企業加強品質管制和品牌建設,提升產品附加值和知名度,增強企業核心競爭力。

新聞發佈會現場

  在品質品牌提升專項行動中,自治區質監局以“提升消費品質量,改善消費品供給”為主題,根據廣西的產品品質特點,以人造板、鋼筋、水泥、鋁製品、汽車零配件、傢俱、電動自行車、橡膠製品、松脂林化產品、繭絲綢等10類消費品為重點,開展產品品質提升專項行動,通過強化行業標準、提升質檢技術、加強監督抽查、嚴格執法打假等辦法,打好監管幫扶“組合拳”。

  據瞭解,2016年,廣西主導或參與制修訂30項國家標準;發佈實施126項廣西地方標準,下達十二批次共459項廣西地方標準立項專案,內容涵蓋工業、農業、服務業、節能環保、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等各個領域。

  同時,廣西還積極推進中國-東盟檢驗檢測認證高技術服務集聚區專案建設。目前,集聚區一期專案6個東盟中心建設正在積極推進。

  此外,廣西還建設了11個國家級和38個自治區級質檢中心,目前已完成8個國家級和35個自治區級質檢中心的建設。

  今年以來,廣西陸續開展“質檢利劍”行動、雙打行動,查辦造假制假案件351起,涉案貨值179.137萬元。

  據王凱志介紹,通過實施品質興桂戰略,廣西品質總體水準提升顯著。在今年5月份公佈的國務院2015年度省級政府品質考核結果公告中,廣西品質工作等級由2014年的C級上升到B級,是唯一獲評B級的少數民族自治區,總體品質水準達到全國中上水準。

  在提升廣西品質的同時,對於廣西品牌、廣西服務業品牌的培育,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今年9月,東風柳州汽車有限公司、桂林三金藥業股份有限公司、梧州神冠蛋白腸衣有限公司、廣西建工集團第五建築工程有限責任公司4家企業獲得第三屆自治區主席品質獎。同時,今年廣西認定了120個產品為廣西名牌產品,產品涵蓋了14個市的工業產品和農業產品。到2016年為止,廣西共開展了13屆廣西名牌產品評審,共認定廣西名牌產品1334個。

  據悉,經自治區十二屆人民政府第79次常務會議審議通過,並經自治區黨委同意,《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關於實施品質強桂戰略的決定》(桂政發〔2016〕50號)於10月17日正式印發實施。《決定》提出了要以提升產品品質、工程品質、服務品質、人居品質4大品質來實現戰略興桂的目標,其中還創新性地提出了提升人居品質的目標。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