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特别报道

福建全面推行河長制 打造五級治水新常態

2017-03-11
来源:香港商报

  3月9日,福建省政府新聞辦公室在北京全國兩會召開期間,邀請到六位福建省代表團全國人大代表,就福建省實施河長制、對全省境內河流流域進行全面整治的情况做了介紹。全國人大代表、福建省常務副省長張志南告訴記者,2014年,福建省開始在全省實施河長制,經兩年多實踐,取得初步成效,打造了省、市、縣、鄉和村五級治水的新常態,使得全省水生態水環境得到持續改善,河流水域功能達標率持續提升。2017年,福建省落實中央《關於全面推行河長制的意見》,出台《福建省全面推行河長制實施方案》,繼續全面深化河長制,維護河流健康生命,實現河流功能永續利用。香港商報記者葉子

  深化河長制細化治水要求

  目前,總河長由福建省省長于偉國擔任,他召開專題會議進行研究,提出明確要求;福建省委副書記倪岳峰,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張志南,副省長洪捷序分別審閱了方案并提出意見、幫助協調;副省長黃琪玉5次召集相關部門細化研究,主持方案修改。實施方案共分五個部分,包括總體目標、基本原則、主要任務、組織形式和工作機制。核心內容是「三全四有、五級設置、六項機制」。

  1、「三全」,就是提出了組織體系全覆蓋、保護管理全域化、履職盡責全周期。

  2、「四有」,就是提出了每條河道做到有專人負責、有監測設施、有考核辦法、有長效機制。

  3、「五級設置」,就是省市縣鄉村都有專人管水治河。一是省級河長。設總河長,由省政府主要領導擔任;設副總河長3名,由省政府相關領導擔任。在干流跨設區市的三條主要河流閩江、九龍江、敖江流域各設河長1名,由副總河長兼任。二是市縣鄉級河長。市縣鄉三級分別設立河長,由黨委或政府主要領導擔任。各流域所在市縣鄉分級分段設立河長,由黨委或政府相關領導擔任。三是河道專管員。由鄉(鎮、街道)根據轄區內河道數量、大小和任務輕重等實際情况招募并管理河道專管員,負責村(居委會)河道管理。河道專管員補助由市縣鄉三級分擔,省級財政適當補貼。四是河長制辦公室。省市縣鄉四級設置河長制辦公室。

  4、「六項機制」,一是集中統一的協調機制。二是全域治理的責任機制。三是科學嚴密的監測機制。四是齊抓共管的督導機制。五是協同聯動的執法機制。六是獎懲分明的考評機制。

  全省動員部署「六全」要求工作更全面

  2月27日,福建省政府召開全省全面推行河長制工作動員部署視頻會。福建省省長于偉國作了動員部署,福建省從3月1日起全面推行河長制,讓八閩大地的每一條大河小溪,水體更綠、川流不息,煥發生機活力、富有詩情畫意、留住鄉愁記憶。明確提出了「六全」要求,即組織體系要全覆蓋、保護管理要全域化、履職盡責要全周期、問題整治要全方位、社會力量要全動員、考核問責要全過程。

  1、組織體系要全覆蓋。就是要建立健全以黨政領導負責制為核心的組織體系,做到從區域到流域全覆蓋、從大江到小河全覆蓋。(1)河長。市縣鄉河長由黨委或政府主要領導擔任。(2)河長辦。省級河長辦設主任1名、專職副主任2名、副主任2名,成員由省政府相關組成部門的處級干部兼任。市縣鄉河長辦比照省級河長辦架構設置。(3)河道專管員。由鄉(鎮、街道)根據轄區內河道數量、大小和任務輕重等實際情况招募,原則上每名河道專管員負責一個或若干個村(居委會)河道管理。

  2、保護管理要全域化。堅持生態優先,統籌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兼顧城市與鄉村、開發與保護、建設與管理,做到全域治理、全域保護。目前要抓好四項基礎性工作:(1)河流名錄要齊。3月底前全面完成,不漏一河、不留死角。(2)河流檔案要細。登記造冊、「一河一檔」。(3)河流整治要統。突出「一河一策」,細化目標任務,統籌推進水資源保護、水污染防治、水環境治理、水生態修復,形成綜合整治的整體效果。(4)河流管控要嚴。加快劃定河道岸線藍線,強化侵占河道的行為約束,切實加強河流水域岸線管理保護。

  3、履職盡責要全周期。必須建立一套職責明確、協調順暢、運作高效的工作機制,一任接著一任干,一年連著一年干。(1)要健全制度。按照長效、管用、實用的原則,6月底前建立一系列規章制度。(2)要職責到位。各級河長、河長辦和河道專管員,要按照職責分工抓好群眾反映、媒體曝光、監測發現問題的整改落實。(3)要強化執法。完善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機制,嚴厲打擊涉河涉水違法犯罪行為。加強河流動態監管,開展專項執法行動。有條件的地方要建立流域執法指揮平台,加強河流綜合執法。(4)要落實經費。各級財政要落實河長制專項經費,特別要保障河道專管員補助、補貼和相關設施設備配置。

  4、問題整治要全方位。重點抓好「六治」:(1)治污保水清。堅持治水先治污,堅持「控源、截污、納管」,重點排查敏感區域的重污染行業和涉重金屬企業,由河及岸追溯污染源頭。(2)治亂保有序。像整治「兩違」一樣清理整治亂占亂建、亂填亂倒等河道亂象。特別是城鎮內河,要制定計劃、逐年實施,退房於河、退地於河。(3)治澇防水淹。加快實施雨水管網、排水防澇、高水高排三個防洪排澇工程包,為澇水找到出路,讓城市不再「看海」。(4)治電暢水流。總結長汀、永春等地小水電生態修復經驗,鼓勵一批安全有隱患、生態有影響、實際效益不大的老舊水電站退出,防止河流減水、脫流。(5)治砂除水鹹。雙管齊下、疏堵結合,嚴打非法采砂,鼓勵推廣機制砂,防止河口鹹水上溯、河床下切、堤岸不穩。(6)治藻讓水净。加大河面巡查與保潔力度,打造一支精干隊伍,嚴防藻類集中爆發。

  5、社會力量要全動員。堅持政府、市場兩手發力,充分調動全社會的積極性,形成政府主導、市場運作、社會參與的河流治理和管理保護格局。一是推進治水PPP模式。對新建的鄉鎮及農村生活垃圾、污水處理項目,要強制應用PPP模式,鼓勵廠網一體、片區一體化運營。二是推進河流管養分離。通過購買服務等方式,培育專業公司承堤防維護、河道疏浚、水面保潔、岸線綠化工作,實現企業化管理、社會化服務。三是凝聚社會共識。充分利用報刊、廣播、電視、網絡、微信等各種傳媒和新媒體,通過群眾喜聞樂見、易於接受的方式,推動河流管理保護意識深入人心,成為社會公眾的自覺行動。

  6、考核問責要全過程。一是明確責任清單。二是強化監測預警。三是開展專項督查。四是強化社會監督。五是嚴格考核問責。據悉,動員部署后,福建省市縣鄉村五級迅速貫徹落實會議精神和省長于偉國部署要求,重點抓好六項工作:加快市縣鄉《實施方案》出台;加快組織體系到位;加快規章制度到位;加快重點問題整治;加大宣傳引導力度;加強督導檢查工作。

[责任编辑:郭美红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