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地市简讯

北流銅石嶺現"小長城" 度假區

2017-05-19
来源:玉林新闻网

  環山大道全部采用仿長城建築式護欄

  遊客在銅石嶺景區棧道上遊覽觀光

  2016年之前,銅石嶺還是一片幾乎連路都沒通的自然山巒,經過廣西銅石嶺旅遊發展集團有限公司一年多的建設,如今這裏已是另一番模樣:環山道路、觀光木棧道、青磚步道、北大門、南大門、遊客接待中心等建築讓這裏的面貌煥然一新。僅今年年初一當天,到此觀光的遊客就達5萬人次,掀起了一場火爆的自然生態遊。

  “長城古道”為景區添色 春節迎來遊客近十萬

  銅石嶺位於北流市城東10公裏的民安鎮附近,是世界唯一的冶銅遺址和鑄造銅鼓遺址,目前世界上面徑最大的銅鼓——“銅鼓之王”就出土於此。同時,銅石嶺作為古代海上絲路陸路通道,還擁有丹霞石林與喀斯特地貌共生的世界奇觀。厚重的曆史文化和奇特的地貌特色,讓這個風景秀麗的地方遠近聞名。今年春節期間,到銅石嶺遊覽的遊客日均多達萬人以上。

  2015年,由廣西銅石嶺旅遊發展集團有限公司投資打造的廣西銅石嶺國際旅遊度假區正式在銅石嶺落戶。根據規劃,該景區總用地面積42.9平方公裏,按照“一帶一路六板塊”的總體布局規劃建設。其中,“一帶”為圭江生態景觀帶,“一路”為古代村落穿越之路,“六板塊”包括:銅石嶺休閑度

  假板塊、勾漏洞道教養生板塊、陶瓷產業板塊、銅州古鎮旅遊板塊、特色農業園板塊、體育戶外運動板塊。項目總投資超200億元,分三期建設,目標打造成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版先導區、東盟華僑尋根發展夢想家園、中國新型旅遊文化綜合體典范、國家5A級旅遊景區以及國家旅遊度假區。

  據了解,該景區於2016年初開工建設,是自治區重點旅遊開發項目,目前已完成投資近2億元,建成環山道路、觀光木棧道、青磚步道、北大門、南 大門、遊客接待中心、生態停車場、鐵皮石斛基地等基礎設施。據景區人員介紹,銅石嶺度假區今年已申報創建國家4A級景區。

  “小長城”+“古軍營”:銅石嶺營造“懷古風”

  近日,記者來到廣西銅石嶺國際旅遊度假區探訪。在北門區,只見一座漢式風格的仿古建築已進入裝修的收尾階段,盡管只有一層,其錯落有致的三層屋頂卻讓該建築顯得大氣恢弘,就連一旁的公廁建築也別具特色,青磚灰瓦紅柱的色調沿襲了漢代建築的選色特點,簡約中透著一股素雅。據景區人員介紹,這是北區的遊客接待中心,將來將作為度假區的主入口。

  沿著一條新開辟、寬敞而蜿蜒的環山道路從北門進入度假區,讓人眼前一亮的是,路旁的護欄全部采用仿長城圍欄的樣式建築,這段由一塊塊厚實的青磚砌成的“長城護欄”有1米多高,包括規劃在內的長達數公裏,而上面安插著一面面整齊的黃旗,也增添了不少“長城古道”的韻味。

  環山道路硬化仍在施工中,景區人員介紹,今後度假區將采用人車分流的方式設不同的遊覽路線,環山道路就是為了開設觀光遊覽車而設的主道。沿路而上,一個設在半山腰處、名為“感恩亭”的涼亭在“長城”護欄和一旁的巨石襯托下頗有詩意,站在亭中居高遠眺,眼前青山連綿起伏,山坳屋舍儼然、農田縱橫交錯,田園之美盡收眼底。

  在南門區,最引人注目的是一棟新落成的“古城樓”,城樓共設三個大門,高大的城牆和長城式護欄,遠遠望去就像古代軍營的城門樓。站在高高的城樓觀景台上環視周圍,讓人感覺仿佛穿越回到漢唐時代,置身雄獅百萬的練兵場當中。據景區人員介紹,根據規劃,該城樓周邊後期還將擴建多處亭台樓榭,圍成一個規模巨大的“古軍營”。當前,南城門樓和位於南門區的綜合樓、接待處已於近期投用。接待處是一個飛簷畫棟、漢式風格的大型四合院,除了接待、觀光等用途,還可作為彙演、宴席之用。

  連接南北區的是一條青石步道與木棧道相結合、約長達3公裏的觀光道路,走在這條蜿蜒有趣的觀光道上,不僅可以呼吸山間清新的空氣、觀賞山巒奇石之秀、體會穿越崇林的樂趣,還可同時飽覽遠處的群山湖泊、人文建築群風光。據介紹,根據總規劃,山間的觀光道路總長達數十公裏,後期還將延長,同時不斷完善其他區域的基礎建設,將銅石嶺打造成集宜遊、宜閑、宜品、宜居、宜業於一體的文化休閑旅遊度假區和健康旅遊產業集聚區。(記者 唐勁梅)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