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本地新闻

川甘青700余名騎手策馬揚鞭第五屆安多賽馬大會

2017-07-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来自四川、甘肃、青海等周边22个县的700余名骑手陆续入场。

马背弹唱表演。

精彩马术表演。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梅超報道:7月16日,2017中國·若爾蓋黃河大草原文化旅游節暨盛夏雅敦節的重要配套活動--第五屆安多賽馬大會在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若爾蓋熱爾大草原激情上演,來自四川、甘肅、青海等周邊22個縣的700余名騎手在藍天白云下攜愛馬給游客帶來了一場“速度與激情”的賽馬視覺盛宴。

  開幕式上,精彩紛呈的民俗文藝匯演、馬背彈唱表演、傳統馬術表演(撿哈達、射箭、劈刺、雙鷹展翅、疊羅漢等),讓數萬名現場觀眾和游客大飽眼福,掌聲、叫好聲響徹賽場上空。開幕式結束,2000米速跑比賽拉開帷幕,170多匹經過主人精心打扮的駿馬,如風電般馳騁在一望無際的大草原,讓大草原瞬間“沸騰”。

  據若爾蓋賽馬協會副會長忠意介紹,此次賽馬,既有價值30多萬元的本地河曲馬,也有來自阿拉伯、澳大利亞、英國、美國、愛爾蘭等地的30多匹世界名馬,參賽的洋馬最貴的為100多萬元一匹。

  據記者了解,本次賽馬會將持續到7月21日,比賽為期6天。這次安多賽馬主要展現形式為表演賽和正式比賽兩種。其中表演賽有:馬術三項(馬術撿哈達、馬術射箭等),安多漢子選美、河曲馬選美比賽、馬背山歌比賽。正式比賽有:速度賽和耐力賽兩類,速度賽包括:1000米、2000米等,耐力賽有:3000米、5000米、10000米等,其他還有走馬2000米比賽。其中洋馬只參加2000米速度賽。10000米耐力賽的最高獎勵為5萬元。

  據悉,賽馬是藏民族在游牧生活中形成的傳統體育競技項目,代代相傳,至今不衰,形成了藏民族獨特的“馬背文化”。民族賽馬在若爾蓋縣擁有廣泛深厚的群眾基礎。該縣每年舉辦民間賽馬活動超過30次,參賽馬匹1000余匹,觀賽群眾達6萬人次。

  若爾蓋縣主要馬種是河曲馬。據史料記載,這種馬已有1300多年的歷史,它以青、甘、川三省交界處的青海河南蒙古族自治縣、甘肅瑪曲縣 <http://baike.baidu.com/item/%E7%8E%9B%E6%9B%B2%E5%8E%BF>、四川若爾蓋為主要產地。與內蒙古三河馬 <http://baike.baidu.com/item/%E4%B8%89%E6%B2%B3%E9%A9%AC>、新疆伊犁馬 <http://baike.baidu.com/item/%E4%BC%8A%E7%8A%81%E9%A9%AC>被譽為中國三大名馬。

  若爾蓋縣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賽馬活動的舉辦,能有力、有效的促進傳統文化的傳承,并引導其健康發展。賽馬活動的廣泛舉辦,也能更好的保護河曲馬,使它繁衍生息,有效保護這一珍貴的“活化石”。發展體育事業是直接面向廣大人民群眾,是落實黨和國家政策的重要體現,是解決和改善藏區群眾最直接、最現實、最關系民生問題的重要舉措,廣泛開展的群眾文化體育活動也吸引群眾的注意力,從而進一步感受到黨和國家對人民群眾的關懷,對于維護民族地區穩定、增進民族團結和構建和諧社會具有重要意義。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