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旅游资讯

刘永福纪念馆在钦州开馆

2017-10-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欧阳萍报道:10月10日,刘永福纪念馆在广西钦州市开馆。建设刘永福纪念馆,旨在对刘永福生平事迹进行系统、全面展示并对社会开放,以更加广泛、深入地弘扬他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真挚的爱乡爱民情怀,同时将其打造成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刘永福是我国近代著名的民族英雄,其长期生活并终老于钦州,其事迹和精神为全国人民世代铭记、传承。刘永福不仅曾援越抗法,还曾渡台抗日,在十九世纪末就扛起了反“台独”的大旗。刘永福的英雄事迹被选入我国中小学历史教材,受到全国各族人民的尊敬和景仰。

  据了解,纪念馆建设面积2300平方米共两层,第一层是刘永福生平事迹专题固定展览,展览分黑虎出山、援越抗法、渡台抗日、老骥伏枥、世代流芳五个部分,以大量的文字、图片史料,精选的文物、视频,利用声、光、电等科技手段,全面反映刘永福传奇英勇的一生。第二层是临时展厅,目前是举办刘永福题材的油画特展。整个刘永福纪念馆,与刘永福旧居一起对社会免费开放,每天开放时间为9:00—17:00,安排专业解决员进行讲解,观众通过参观展览,将会深切感受到刘永福抵御外敌的爱国主义精神,爱兵爱民的品质,戒子重教的情怀,勤勉廉政的气节。

  今年是刘永福诞辰180周年,钦州市委、市政府在不同的时间段、不同的地点,组织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有意义的纪念活动。当天在钦州学院还举行了“纪念刘永福诞辰180周年学术论坛”,此次论坛共收到论文66篇,专家们以“弘扬英雄精神,圆梦民族复兴”为主题,重点围绕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多角度、多层面挖掘刘永福爱国精神的内涵,以开放、创新、有为的精神,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同时,结合本次论坛主题和议题,为加深对刘永福文化的了解,论坛期间,专家们还参观刘永福故居三宣堂和刘永福纪念馆,观看粤剧《刘永福.英雄梦》。

  据悉,钦州市委、市政府从今年3月份起组织开展纪念刘永福诞辰180周年系列活动,随后还将开展刘冯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大赛、廉政文化基地建设、刘冯纪念邮票出版发行等活动。

[责任编辑:许淼祥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