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旅游资讯

桂“三月三”400多项文化活动唱响桂风壮韵

2017-03-10
来源:香港商報網

三月三会徽

壮族三月三歌圩节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李丽芳报道:记者从2017年“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壮族三月三”期间,广西将在全区组织430多项文化活动。着力把“三月三”打造成一个集民族文化、群众体育、风情旅游、特色消费于一体、全区各族群众广泛参与、对国内外游客有较强吸引力的民族文化嘉年华。

  今年广西“壮族三月三·桂风壮韵浓”系列文化活动包括“桂风壮韵三月三”主题活动、春暖花开“三月三”交响合唱音乐会、彩调歌舞剧《刘三姐》演出、第五届广西基层群众文艺会演、南宁民歌湖畔“三月三”文化活动、柳州“鱼峰歌圩”山歌邀请赛等。

  其中,3月30日在广西民族博物馆举办的“桂风壮韵三月三”主题文化活动,以歌圩、刘三姐、绣球情缘为主线,浓缩广西民族文化的精华,整场活动包括春风鼓号、拦路山歌、铜鼓祈福、三姐对歌、民族舞蹈、民族竞技、民族美食、七彩服饰、非遗展示、绣球情缘等十大板块组成,晚上还有唱游歌海的演出。

  柳州市将举办“民俗三月三·非遗嘉年华”非遗展,目前,广西·柳州“鱼峰歌圩”山歌邀请赛已邀请到加拿大、乌克兰、捷克、波兰、葡萄牙、俄罗斯、巴西、菲律宾、古巴等12个国家及地区149人参加。桂林市将举办“三月三”民族歌圩节暨2017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音乐舞蹈服饰器乐展演和地方艺术展演;钦州市将举办“歌飞三月三·情满八寨沟”钦州壮乡嘉年华;河池市将举办“壮族三月三·河池民族风”山歌比赛、崇左市的东盟情歌会等活动,各地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也积极参与三月三文化活动。

  为让广西走向世界,自治区旅发委还开展了“三月三”文化旅游品牌系列推广活动,如举办“乡味广西暨壮族三月三走进广东”旅游推介、2017中华一家亲-桂台各民族欢度“三月三”旅游业界推介、“百名广东媒体和旅游达人体验乡味广西和壮族三月三”等活动,让广西的自然山水风光、浓郁的少数民族风情走出广西,为更多人所知晓。

  此外,2017年广西“壮族三月三·民族体育炫”系列比赛和活动也将在全区各地举行。于3月25日启动2017广西‘壮族三月三’电商节,将持续一个月,电商节组委会已经初步选定柳州螺蛳粉、桂林罗汉果等全区10款名特优产品作为本届电商节促销爆款产品,在活动当天进行主题推介。

  邀台湾民众欢度“壮族三月三”

  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周健当天还介绍,广西将邀请台湾花莲、台东、宜兰等地300名少数民族代表和青年学生参加2017年中华一家亲——桂台各民族欢度“壮族三月三”活动,深化两地少数民族文化交流。台湾知名歌手赵传也将受邀到广西开展交流活动。

  周健介绍,将于3月27日至4月3日举办的桂台各民族欢度“壮族三月三”活动,以“桂花香两岸·中华一家亲”为主题,以桂台少数民族文化为纽带,将举办桂台民族文化交流联欢晚会、桂台微文微视频征集比赛、桂台书画摄影文化艺术交流、桂台(南宁)民族民俗文化交流周暨桂台青年创业体验营、桂花与壮太主题展演等活动。

  “壮族三月三”是广西少数民族传统节日。每年农历三月初三,广西区内的壮、汉、苗、瑶、侗等各族民众都会欢聚一堂,举办唱山歌、抢花炮、打铜鼓、抛绣球、打扁担、舞春牛、师公戏等民族特色文体活动,参与人数逾千万。目前,这一传统民俗已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自2014年开始,广西政府将“壮族三月三”设为公众假日。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