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旅游资讯

合山市入圍廣西特色旅遊名縣創建縣

2017-03-03
来源:香港商報網

  

  東礦十裏花廊 覃麗麗攝

  煤電兩大工業曾是合山發展的主打產業。 百餘年的開采留下豐富的生產遺跡,這是合山走出困境的“寶藏”。(龐麗萍 攝)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李麗芳報道 3月2日,在廣西壯族自治區旅遊發展委員會舉行的廣西特色旅遊名縣創建縣缺額遞補競爭演講會上,合山市以其獨樹一幟的工業旅遊特色,成功入圍廣西特色旅遊名縣創建縣。

  合山市曾是廣西重要的能源基地, 2009年3月,合山市被列為全國第二批資源枯竭城市。合山市針對該市特色鮮明的工業旅遊資源,利用合山厚重的百年老礦和工業文化曆史,籌集1.5億元把老舊礦山、礦區棚戶區、老火車站、老鐵軌等看似毫無用處的廢品,打造成“一城一軌一園”三大工業旅遊產品,建設國家礦山公園,打造富有工礦文化特色的生態旅遊城市。

  合山市有著廣西第一條窄軌鐵路。如今,這一廣西首條鐵路已經華麗變身為“廣西最美鐵路”。除了“廣西最美鐵路”外,合山已形成了以合山國家礦山公園為品牌,構建國家礦山公園觀光遊覽帶、紅水河濱江休閑遊樂帶、礦區懷舊等五大功能區的旅遊線路,同時改善交通環境,力爭融入廣西旅遊精品線路。2016年,合山接待遊客總數為135.61萬人,實現旅遊收入11億,增長率達到31.19%。合山工業旅遊項目也因此成功入選全國優選旅遊項目名錄,合山十裏花廊景區入選全國旅遊扶貧示范項目。

  此外,合山的寨山文化遺址,是典型的壯族軍事要地,下地蓮池、思光月亮洞、合山屯山田園風光等亦風格獨特。在新制定的廣西旅遊規劃中,合山正好處於自然風光與曆史文化遊和民俗風情遊這兩條旅遊線路的交彙處。

  今年,合山將趁熱打鐵,做好“記憶之城”工業旅遊項目、摩托車賽道項目前期工作。繼續推進國家礦山公園二期工程、東礦地下采煤體驗館、28號鐵軌·十裏花廊項目二期工程和靈岩湖生態民俗文化景區建設。同時,重點發展以休閑養生為主題的鄉村旅遊,把合山打造成廣西工業旅遊示范區和廣西全域式旅遊目的地。

  據悉,創建廣西特色旅遊名縣是廣西促進旅遊業轉型升級的攻堅工程。為確保質量與信譽,廣西特色旅遊名縣實行動態管理,成熟一個,評定一個,不搞終身制。

[责任编辑:蒋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