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旅游资讯

桂環江•毛南族分龍節打造特色山水文化之旅

2017-05-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淩燕、實習記者朱怡蓉報道:

  5月8日,記者從2017年廣西環江•毛南族分龍節暨第三屆世界自然遺產文化旅遊節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桂環江•毛南族分龍節暨第三屆世界自然遺產文化旅遊節將於5月28日至30日在河池環江毛南族自治縣舉行。

  據悉,本屆分龍節暨文化旅遊節以“世遺環江,神秘毛南”為主題,旨在全面展示環江的自然、文化、民俗的獨特魅力,進一步挖掘、傳承和弘揚神秘的毛南族文化,構建“環江世界自然遺產旅遊度假區”戰略,促進環江經濟文化全面發展。

  環江位於廣西西北部,雲貴高原東南麓,境內有九萬山久仁和木論喀斯特兩個國家級自然保護區。2014年6月23日,環江毛南族自治縣喀斯特被列入世界自然遺產名錄,與荔波喀斯特世界自然遺產地天然連成一體。

  環江縣縣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副縣長楊哲表示,本屆分龍節暨文化旅遊節將充分利用環江的特色山水資源,“還戲於民、還遊於民、還樂於民”,特別設置群眾互動活動及遊客自由體驗項目,並在環江喀斯特世界自然遺產地舉辦古賓河景區漂流活動、川山鎮瑞良洞景區觀光體驗活動、中國醉美瀑布群旅遊觀光體驗活動;於思恩成雙移民新村開展民族體育競技、篝火晚會。

  據了解,環江是毛南族發祥地和全國唯一的毛南族自治縣,也是全國唯一能全面展示毛南族及其文化的地方。其中,毛南族特有的最古老、最盛大、最重要的節日便是毛南族分龍節。本屆分龍節暨文化旅遊節將毛南族分龍節與世界自然遺產文化旅遊節聯合開展,並以神秘毛南文化和世界自然遺產風貌兩大王牌為契機,致力於發展高品質、高視野的特色旅遊產業。

  楊哲稱,節慶期間將原版推出毛南族分龍節納牛儀式、毛南族分龍節祈福儀式、毛南族“分龍”民間傳說演繹,原汁原味的展示毛南族古老文化最神秘的一面;神秘毛南儺面舞彙則進行了現代的“藝術加工,”聘請專業的DJ主持對現場氣氛進行調節,外多支狂歡隊佩戴毛南儺面面具狂歡,邀請川劇變臉大師和外國演繹團隊加盟,精心打造神秘儺文化與互動狂歡主題。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