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旅游资讯

體驗非遺之美帶你玩廣西“壯族三月三”

2017-03-30
来源:香港商報網

 

 廣西壯族三月三 千人竹竿舞

  苗寨歌舞歡慶三月三

  廣西壯族 三月三 文娛活動

  廣西壯族三月三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蔡寧闕琳晶報道:春回大地,鳥語花香。廣西一年一度的“壯族三月三”如約而至。今年的三月三,廣西人民收到了大禮包:連休六天!可見當地政府的重視程度。隨著三月三越來越為人所知,它已成為廣西文化活動的全民盛宴,而每年的這個節日,廣西也成為一片歡樂的海洋。

  趕歌圩、賞美景、嘗美食、購特產,體驗形式多樣的民俗活動……今年的三月三,廣西各地圍繞“壯族三月三•八桂嘉年華”為主題,組織開展的活動達400多個。

  歌圩 不得不說的重頭戲

  壯族是古駱越民族後裔,是中國人口最多的少數民族。“壯族三月三”(即農曆三月三日,又稱“三月三歌節”或“三月三歌圩”)是廣西壯族千百年流傳下來的文化習俗,是壯族地區最為隆重的民族傳統節日和歌圩日,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經過多年的發展,三月三現已成為廣西壯、漢、瑤、苗、侗、仫佬、毛南等世居民族重要的傳統習慣節日,成為廣西各民族“大聚會、大聯歡、大團結、大發展”的盛會。自2014年開始,廣西政府將“壯族三月三”設為公眾假日。

  廣西的“三月三”是個大節日,但廣西各地過三月三的形式又各不相同,都有自己的特色。比如,作為壯族發祥地之一、被譽為“中國壯鄉”的南寧市武鳴區,會舉行特別的民俗儀式,如果你想感受壯族過三月三的特色儀式和慶祝方式,可以到武鳴去。

  山歌是武鳴最具壯族特色的傳統文化,古往今來深受百姓喜愛。壯家人通過山歌來記錄曆史、描繪生活、傳情達意等,只要山歌聲一響,壯家人就會三五成群,聚在一起,唱對應答,因而形成了十分獨特的壯族歌圩。武鳴的“三月三歌圩”1980年首次由政府組織引導辦節,至今已經是第37年。每屆歌圩活動既有載歌載舞、書畫展示,演繹美輪美奐的壯族風情文化活動,又有高手過招、群眾參戰,展現壯鄉人民崇文尚武精神的民族體育競技活動;還有遊山玩水、民俗體驗,讓遊客充分領略壯鄉綺麗山水獨特民俗風情的旅遊活動。今年武鳴將舉辦“壯族三月三”歌圩暨駱越文化旅遊節,期間將舉行廣西歌王大賽、駱越祖母王祭祀大典、千人竹竿舞、千人武術、千人廣場舞展演、民俗千家宴等44項活動,為海內外賓客呈現一場既熱鬧又傳統的“民俗大餐”。

  而柳州的“魚峰歌圩”同樣曆史悠久,自唐代以來,每逢節假日,魚峰山下、小龍潭邊、人民廣場上,都有民間歌手自發結伴對唱山歌,並吸引了大批圍觀者的加入,場面歡騰而熱鬧,不少古老的山歌也因為該歌圩的存在而得以保留和傳承。今年廣西·柳州“魚峰歌圩”山歌邀請賽還邀請到加拿大、烏克蘭、捷克、波蘭、葡萄牙、俄羅斯、巴西、菲律賓、古巴等12個國家及地區149人參加。

  祭祀 民俗文化的傳承

  祭祀,也是三月三的重要傳統活動。每年不少地方會舉行大型的公祭始祖,即多個家族一起共同祭祀同一個祖先。據了解,公祭始祖大體上分為重新推土、燒香、供奉祠堂等多個禮儀步驟。在供奉祠堂時,一些村落的族長會拿出族譜和家規進行宣讀,在悼念祖先的同時,還起到了教育後代、加強鄰裏、族裏團結、傳承民俗文化的重要作用,尤其對於規范後代的行為有警醒的作用。

  廣西南寧、百色、崇左等地的三月三主要是以祭祀為主。

  今年百色也一如既往的舉辦布洛陀民俗文化旅遊節,內容主要有布洛陀祭祀大典、布洛陀文化學術交流座談會、布洛陀民俗文化主題晚會、布洛陀山歌比賽等傳統節目。該市田陽敢壯山壯族布洛陀文化遺址景區是壯民族始祖布洛陀文化的發祥地和祭祀地。經反複考察論證,認定布洛陀是珠江流域原住民族的人文始祖。布洛陀文化不僅僅影響珠江流域,還波及東南亞的泰國、馬來西亞等國家。幾乎每年都有來自廣西、雲南、貴州、海南四省(區),台灣地區以及泰國的壯侗語系同根同源的壯族、布依族、水族、黎族、侗族、傣族、仫佬族、毛南族等八個民族數十支朝拜隊數萬名群眾參加祭祀儀式,連續兩日呈現萬把香火敬祖公的壯觀場面。參加祭祀活動的隊伍,帶著豐富的祭品、穿著祭祀服裝、唱著祭歌、上供朝拜祖公時嚴肅而虔誠,祈求在新的一年裏平安幸福,五穀豐登,場面盛大而熱鬧。

  崇左市將舉辦2017年駱越王節,在花山岩畫觀景平台舉行駱越根祖祭祀大典活動。活動分為聖火采集、請祖出山、祭祖巡遊、花山神鼓、聖火傳遞、駱越王宴等,來自區內外及東盟國家駱越後裔、寧明各族群眾代表上萬人將彙聚花山文化廣場參加祭祀大典活動。據悉,駱越民族是包括壯族在內的20多個嶺南原住民族的共同祖先。崇左市寧明縣是駱越民族的根祖地,是花山文化的發祥地。除在廣西及周邊省市有分布外,在東南亞許多國家也有壯族後裔。

  如果你想了解壯族厚重的曆史文化,體會壯鄉民族神秘的祭祀大典,不妨選擇到這幾個地方來吧。

  美食 來一場舌尖上的邂逅

  這世上,唯愛與美食不可辜負。一句話道出了多少吃貨們的心聲!過節美食必不可少,壯族三月三,除了趕歌圩、觀民俗以外,你還可以品嘗到各式各樣的特色美食。

  五色糯米飯:三月三的“標配”食品,因糯米飯呈黑、紅、黃、白、紫而得名。制作五色糯米飯的原料為紅藍草、楓葉、紫藍草、黃飯花、糯米。把上述原料在沸水煮或者浸泡之後泡糯米,蒸出來的糯米飯軟糯甘甜,香氣四溢。因其所用的材料是純天然的,對身體大有裨益。

  艾葉粑:艾葉粑又稱蒿子粑粑,把清洗好的艾葉用水煮後磨碎,加糯米粉揉成面團,放入芝麻花生等餡料,包成一個粑粑,艾葉粑散發出艾葉的香味。

  發糕:發糕有焦黃、泥黃、雪白三色。每逢“三月三”,不少南寧人都會准備一些發糕拜祖祭祀。發糕口感松軟香甜,老少皆宜。

  壯粽:壯粽是用糯米、豬肉等煮制成的一種大粽粑,是壯族在“三月三”特制的傳統食品。壯家粽子起源於宋代。

  同時還有柳江的水油堆、北海的雞屎藤面、雞屎藤糍粑等壯鄉特色小吃以及柳州的螺螄粉、南寧的老友粉、玉林的牛巴粉、桂林的桂林米粉等等。對於吃貨來說,必不虛此行!

  創新 打造壯鄉版“雙十一”

  作為“壯族三月三·八桂嘉年華”系列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今年廣西“壯族三月三”電商節已於3月25日啟動,活動曆時一個月,主會場設在北海市,分會場設在南寧、柳州、桂林、欽州、憑祥、北流、都安等7個市縣。電商節圍繞“壯鄉產品網上行”、“旅遊電商新模式”、“跨境電商新思路”三大主題,開展特色物產網上大促銷、旅遊產品促銷、特色文化宣傳、電商高峰論壇等活動,促進電子商務與廣西特色產業的融合發展,打造壯鄉版“雙十一”。

  據了解,全廣西將有近千個名特優產品、上千家網店,在淘寶、京東、蘇寧等全國各大主要電商平台進行網上大促銷。本屆電商節組委會向全區各市縣征集網絡銷售特色產品上百個,並從中選定了柳州螺螄粉、桂林羅漢果、北海珍珠、憑祥紅木、橫縣大粽、都安葡萄酒、防城港金花茶、欽州坭興陶、梧州六堡茶等10個特色產品作為此次電商節特色核心品牌,進行專題推介,打造廣西網絡銷售的“爆品”。

  除此之外,2017年廣西“壯族三月三·民族體育炫”系列比賽和活動也將在廣西各地開展。其中,競賽項目有花炮、珍珠球、陀螺、高腳競速、板鞋競速等5個項目。為傳承發展廣西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項目,擴大群眾參與度,主會場活動還開設了“民間高杆繡球王爭霸賽”、“民間背簍繡球王爭霸賽”和“好家庭民間板鞋王爭霸賽”等群眾體驗類大賽。

  另外,3月30日在廣西民族博物館舉辦的“桂風壯韻三月三”主題文化活動,以歌圩、劉三姐、繡球情緣為主線,濃縮廣西民族文化的精華,整場活動包括春風鼓號、攔路山歌、銅鼓祈福、三姐對歌、民族舞蹈、民族競技、民族美食、七彩服飾、非遺展示、繡球情緣等十大板塊組成,晚上還有唱遊歌海的演出。

  與此同時,桂林市將舉辦“三月三”民族歌圩節暨2017第四屆全國少數民族音樂舞蹈服飾器樂展演和地方藝術展演;玉林市將舉辦“壯族三月三”五彩田園好風光——首屆廣西鄉村旅遊文化節;柳州市舉辦“紫荊花城醉美柳州”文化活動;南寧市舉辦“桂風壯韻”特色文化系列活動;河池市舉辦“壯族三月三•相約遊河池”旅遊嘉年華活動。在此期間,廣西其他城市都將組織開展一系列創意新穎、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民族文化旅遊活動,推動形成“觀廣西山水、賞八桂民俗、品傳統美食、唱民族山歌”的精品民族文化旅遊品牌。

  乘著“三月三”的歌聲,與壯鄉兒女一起來感受一番濃濃的風情民族的約會!

[责任编辑:蒋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