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本地新闻

海峽兩岸文博會同安簽約1.5億元

2017-11-0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胡薇 通讯员余雪燕报道:第十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于11月3日-11月6日在会展中心举办,同安区带着深厚的历史文化背景、特有的文化艺术品以及欣欣向荣的文化创意企业亮相此次会展,并成功签下1.5亿元意向书。

  同安馆清淡素雅引人驻足

  远望同安馆,清淡素雅的气息扑面而来,以牌坊为主要元素的展馆大面积铺上白色,嵌以海浪波纹,像大家闺秀般优雅端庄。

  走进馆内,温润透亮的瓷器、翰墨飘香的文房四宝、精致喜人的工艺品让人忍不住停下脚步细细品味。

  在铜鱼堂展位上,记者看到一对器型别致、形似孔雀的珠光青瓷花瓶。厦门铜鱼堂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晓刚告诉记者,这款珠光青瓷花瓶是去年年底专门为中国舞蹈艺术家杨丽萍设计制作的,因其以孔雀舞闻名,所以将孔雀元素融入花瓶中。

  事实上,作为厦门市历史积淀最丰厚的城区,此次文博会同安区共组织了12家具有代表性的文化创意企业前往参展,产品涉及陶瓷、汉服、锡雕、漆线雕、文房四宝、工艺品等多个方面。

  达成1.5亿元合作意向

  据同安区文体广电出版局透露,以此次文博会为契机,同安区还与厦门千境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洪氏珠光青瓷(厦门)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厦门市前格花田溪谷开发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签订了总投资1.5亿元的合作意向。

  “珠光青瓷的故乡在同安,我们希望带着它叶落归根。”记者了解到,洪氏珠光青瓷(厦门)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意向投资2千万元,将汀溪叶拱南故居打造成珠光青瓷文化产业中心,与全国各个窑口开展沟通交流;同时将产业延伸到乡村旅游上,以文化丰富旅游产业,以旅游带动文化发展。

  该公司总经理洪冰晖坦言:“叶拱南故居是匣钵古厝,南宋时匣钵承载着珠光青瓷,如今,我们也希望用匣钵建成的古厝承载珠光青瓷产业,让它重现昔日辉煌。”

  记者了解到,洪氏珠光青瓷(厦门)文化产业有限公司背后的专家正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同安珠光青瓷烧制技艺传承人洪树德,他研制出的珠光青瓷也屡次在国家陶瓷和工艺品大赛中获奖并被国家陶瓷博物馆收藏。

  此外,厦门千境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计划投资8千万元,建设青瓷釉水及泥料研发中心;厦门市前格花田溪谷开发有限公司计划投资5千万元,完善前格乡村游基础项目设施,建造木屋酒店,提升前格整体乡村游文化旅游水平。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