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本地新闻

巢湖市系列报道之十二:安徽巢湖:绣美经济生态“双面绣”

2017-12-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金山银山就是绿水青山。近年来,巢湖市深入践行“两山”理论,持续实施生态优先战略,做污染排放上的“减法”,环境改善上的“加法”,严守生态红线,保护生态资源,治理生态环境,积极推进环巢湖流域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立足“三面青山一面湖”的独特资源,致力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区,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美丽巢湖。

  治湖先治河,治河先治污。为了使清水潺潺的美景重现,巢湖市打响了水环境治理攻坚战。全域落实“河长制”,坚持“一河一策”,排查整治排水等难点问题。近年来,更是围绕城区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实施水系治理,沟渠清淤建设工程等71个项目,总投资达3.5亿元。通过环境综合治理、截污治污等系统工程建设,对城区水系采取控源截污、河道清淤、水系连通、引流补源、湿地净化、岸线改造等综合整治,提高了各水体的自净能力,改善了河、池的生态环境。同时,对岸线改造统筹考虑,使城区绿地系统规划与景观功能相结合,提高了城市总体品位。主要入湖河流普遍达到地表Ⅲ类水质标准。并成立蓝藻治理指挥部,蓝藻治理也取得新突破。

  “铁腕”治理不仅让巢湖的水变清了,也让巢湖的山变绿了、空气变得更加清新。巢湖市重点局水环境科副科长盛磊介绍到。近年来,该市先后关闭67座矿山、54家花炮厂、156座石灰窑,完成664万平方米矿山整治及生态修复。率先建立“林长制”,森林覆盖率从23.6%提升到到30.1%,打造了一批体验性强、参与度高的山体公园,构筑“山中有城、城中有山”的美景。大力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积极开展国家森林公园、国家湿地公园、国家农业公园、国家体育公园创建工作。前三季度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6.27%。并于今年成功荣获“国家园林城市”荣誉称号。

  蓝天白云、处处碧波成为巢湖地理新脉象,而低碳产业、绿色发展则正成为巢湖经济增长新引擎。今年11月份,该市2017年第四季度重大工业项目集中开工,其中新材料项目4个,绿色食品加工项目3个,总投资达到36.37亿元。此外,镁基轻合金新材料项目和偏光片项目、PVA项目、PVB项目、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项目均开工在即。位于巢湖北岸黄金中点的巢湖半岛科学城正着力打造生产性、生活性服务业高地,中铁佰和佰乐、万达广场等项目相继落户,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当中。今年前三季度,该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2亿元,增长7.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58亿元,增长21.4%;;规上工业增加值73.9亿元,增长6.3%。 徐小中 章媛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