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本地新闻

合肥桃花工业园系列报道之六:桃花工业园获批安徽省第二批知识产权示范园区

2017-12-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近年来,合肥桃花工业园不断强化知识产权管理,加强平台体系建设,逐步提升企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的能力,有效增强科技和经济的竞争力。日前,该园区以综合评分第一名的好成绩获批安徽省第二批知识产权示范园区。

  强化基础平台建设 打造创新服务载体

  据介绍,为全面推进知识产权工作,他们成立了领导小组,专门设立了知识产权局,配备2名专职人员和2名兼职人员,与科技局合署办公。园区以“1+3+5政策”为依托,资助和奖励专利申请、发明专利授权及国外专利申请等,扶持技术含量高、经济效益好、有市场发展前景并能形成产业化的专利技术项目和高新技术转化项目,将专项资金的使用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倾斜,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高核心竞争力。2011年,该园区与合肥市科技创新公共服务中心联合建立“国家专利技术(合肥)展示交易中心桃花分中心”;2017年,合肥桃花科技创新服务平台通过省科技厅验收。

  构建示范保护体系 增强企业维权意识

  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该园区在市县知识产权执法力量的支持下,采用座谈和走访相结合的形式,深入50%以上的企业开展专利咨询培训服务,增强维权意识,形成尊重保护知识产权浓厚氛围。利用“4·26”世界知识产权日、“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专利周”等时节,系统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工作,集中报道相关动态和保护成果。同时,鼓励企业参加科技进步奖的评比,还将专利申请量、专利保护状况、专利奖励等内容作为企业评先评优的重要指标,引导企业把知识产权工作纳入企业管理全过程,督促企业建立和规范专利工作制度,加大科技研发与知识产权的投入。

  建立合作奖励机制 形成创新转型动能

  该园区采取以奖代补的模式,对于进行知识产权转化的中小微企业,在房租、初始资金等方面给予补助,实现销售收入的并按一定比例给予奖励。通过科技激励、园校院所合作、引进专利中介机构等方式,不断增加专利申请量和拥有专利企业数,引导企业加强专利成果的转化和运用。目前,该园区的专利有效转化率达到85%以上,专利技术产品占比达到40%以上。安利材料、徽惠洲地下灾害研究院和江淮汽车的3项成果转化列入省专利产业化项目,安利材料、TCL家电获国家专利优秀奖,江淮汽车、安利材料获省专利金奖。截至目前,该园区已成功培育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65家,正在与专利质押机构合作尝试开展专利质押贷款,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集聚区和示范区。 李莉 朱镇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