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本地新闻

合肥新站高新区系列报道之十二 彩虹光伏在合肥打造全球最大全氧燃烧光伏玻璃生产基地

2017-12-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12月12日下午,彩虹合肥光伏玻璃二期项目产线全面贯通。项目达产后,将年产3.2mm厚镀膜钢化光伏玻璃2480万平方米,这意味着彩虹合肥光伏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全氧燃烧光伏玻璃生产基地。同时,彩虹(合肥)光伏与合肥工业大学新能源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正式揭牌,校企携手将为合肥打造“中国光伏应用第一城”提供动力。

  “合肥造”光伏玻璃新产线贯通

  彩虹合肥光伏玻璃二期项目于2016年10月正式启动,总投资7.5亿元,建设周期12个月,建设整体顺利。今年9月28日窑炉成功点火,11月13日顺利引板,12月12日产线实现贯通,生产线全面兼容2.0~4.0mm厚镀膜全钢化光伏玻璃柔性化生产。

  合肥光伏一期和二期窑炉日引出量将达到1550吨,配套8条热端生产线,以及10条深加工光伏玻璃生产线,年产能近5000万平方米,可配套封装近7GW太阳能光伏电池组件,年产值将达到12亿元。此外,二期项目还将打造绿色集成智能化示范工厂,实现全线数据集成控制,生产线全工序具备集成联动、智能化、信息化、连续化运行能力。

  产学研合作为产业发展积蓄能量

  彩虹集团高度重视科技创新,积极推进产学研结合,近年来先后与多家科研院所建立了协同创新平台,取得了良好的成效。2016年,合肥新站高新区管委会、合肥彩虹蓝光与北京大学三方合作,共同成立北大—蓝光宽禁带半导体协同创新中心中心,一年来,三大重点课题项目相继取得重大突破,相关成果通过由中科院院士主持的专家鉴定,入选三项国家“战略性先进电子材料”重点专项,多项重要研发成果,已从实验室逐步走向生产线,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重要研发成果由彩虹蓝光公司直接进行投资,打通了“实验室——工厂——市场”的最后一公里,实现高效孵化和精准对接。

  本次揭牌的彩虹合肥光伏与合肥工业大学成立省级“新能源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是彩虹合肥产业基地的在产学研合作方面的又一探索。中心将以三年为一个建设期,分阶段滚动开展持续科研合作,将助力合肥市打造“中国光伏应用第一城”。

  “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

  正是因为彩虹合肥多年潜心于技术创新和产业结构调整,披荆斩棘,实现了“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的良好格局,企业发展也进入良性循环。目前,无论是液晶玻璃项目、LED项目,还是光伏项目,都全面地展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黄勇 倪奇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