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地方产业

桂兴业碳酸钙产业加快转型升级

2018-03-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兴业县葵阳镇建材产业园生产线一角。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馨瑶、徐玉莹报道:近年来,广西玉林市兴业县转变发展思路,通过突出碳酸钙资源优势,优化产业布局,有针对性地引进高技术含量的大型碳酸钙生产企业和项目,推动产业向中高端发展,延长产业链,加快培育发展碳酸钙新兴产业,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地处桂东南的兴业县区位优势明显,是玉林市东连西靠南出海之要道,东向粤、港、澳,西南紧靠南宁、北海、钦州、防城,北靠云南、贵州、四川,南广高速公路、黎湛铁路穿境而过,交通网络完善。县内矿产资源丰富,据初步估算,兴业县内露出地表的石灰石近100亿吨,CaO(氧化钙)含量在54%左右,具有矿储量大、品位高的优势。

  目前,该县碳酸钙产业已具备一定基础,年开采量约450万吨。仅兴业县葵阳建材产业园生产钙产品有关的企业就有25家,成功引进了浙江红狮集团、海螺集团、浙江巨龙管业有限公司、兴业县百亮建材有限公司等建材企业,在建项目5个,拟在建碳酸钙项目3个。现有项目全部竣工投产后,碳酸钙年产量将达380万吨,年产值预计达100亿元。

兴业三泰钙业有限公司生产线一角。

  去年以来,兴业县加快玉林市新材料生态产业园等园区建设,完成基础设施投资4.2亿元,同比增长7.4%。通过招商引资有针对性地引进高技术含量的大型碳酸钙生产企业和项目,由中国碳酸钙协会编制《兴业县碳酸钙产业发展规划》,与湖北大学、华南理工等各大高校碳酸钙产业科研机构达成了战略合作,全力打造兴业碳酸钙绿色生态产业链,积极引导企业往新材料、生物制药、活性碳酸钙、纳米碳酸钙、打印机墨粉、3D打印材料等产业上延伸,用技术创新的力量推动石灰石开采产业的转型升级。

  下一步,兴业县将立足县域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发挥比较优势,按产业定位,推动产业链专业化集聚、上下游配套、高端化发展,重点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引导产业向园区聚集,力争时泰纳米碳酸钙项目开工建设,恒丰建材、双成建材二期项目加快推进,诚钢碳酸钙一期、远大建材项目竣工投产,构建百亿元碳酸钙产业,争创“广西氧化钙之乡”。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