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地方产业

北海借力东博会开拓东盟市场

2018-03-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馨瑶、徐玉莹报道:3月14日,第15届中国—东盟博览会高官会与会的东盟国家经贸和投资主管部门官员会后前往广西北海进行了考察。北海市政府领导及相关部门领导在市政府召开座谈会,与考察团东盟高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据悉,近年来,北海与东盟国家的贸易合作增长迅速。北海市商务局代表向客人们介绍,2017年,北海市与东盟国家的贸易额为4.4亿美元,占全市贸易总额的12.9%,与2004年第1届东博会举办之时相比增长了39.7倍。目前,东盟仅次于香港、成为北海的第二大贸易伙伴。2004年以来,北海市共组织了201家企业参加东博会。通过东博会,北海的机电、电子信息、高新技术、水海产品,以及豆粕、皮革制品、农药等远销东盟各国。东博会期间,北海与东盟国家共签约“走出去”项目13个,投资总额20666万元。东博会推动北海“走出去、引进来”、积极开拓东盟市场成效显著。

  北海市商务局代表表示,今年北海将以成为东博会中国‘魅力之城’为契机,举办一系列相关配套活动,向世界展示美丽魅力的北海。

  东盟高官对与北海的经贸投资与旅游合作表现了浓厚的兴趣。柬埔寨官员川•韦托指出,北海有美丽的银滩,有百年历史的老街等人文景观,柬埔寨也有美丽的海滩、有吴哥窟等世界知名的历史古迹,希望北海能有更多的投资商投资柬埔寨的农业和旅游业。

  缅甸官员苏敏昂表示,希望通过参加今年第15届东博会这个机会,进一步扩大和深化与北海的合作,相信未来可以有更多的合作机会,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北海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始发港,是当前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中的重要城市,自古以来与东盟就有着极为密切的联系。借力东博会平台的积极推动,北海在发展与东盟的经贸合作、推动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建设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必将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