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地方产业

桂合浦:打造广西海丝旅游核心枢纽

2018-04-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馨瑶、实习记者林玲报道:4月23日,记者从广西北海市合浦县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获悉,合浦县将于本月24日至5月3日举办首届“海丝路文化节”。合浦以此为契机精心挖掘“汉郡合浦•海丝明珠”文化旅游资源,打造成为广西海丝旅游核心枢纽。

  据悉,2017年4月19日至21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广西视察,第一站来到合浦,视察了广西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总书记充分肯定广西合浦古代海上丝路文化底蕴深厚,肯定了围绕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展出的文物有特色。并提出要加强文物保护和利用,加强历史研究和传承,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发扬光大。为纪念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合浦一周年,贯彻党中央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积极发挥合浦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拥有的资源优势和发展基础,打造广西海丝旅游核心枢纽。合浦拟通过举办此次文化节为纽带,精心挖掘“汉郡合浦•海丝明珠”文化旅游资源,打造以文化为主题的休闲度假目的地,打响文化旅游品牌,扩大自身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据合浦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县长韩德金介绍,首届合浦海丝路文化节的主题为“传承中华文化精髓,再创合浦丝路新辉煌”。围绕这一主题,将举办开幕仪式、民俗文化表演、汉服展演、海上丝绸之路论坛、合浦大月饼发展研讨会、海丝图片展、南流江玉文化展、合浦“四雕”展、珠乡美食展、旅游产品展、一带一路国际展、百团游合浦等活动。

  会上,合浦县旅游发展局局长张焯绍表示,本届海丝路文化节凸显海丝文化元素的同时突出合浦特色,在活动中充分展示海丝文化、合浦文化等地方特色文化。坚持全民共建共享,注重发动社会力量的参与,使海丝文化节不只是政府的活动,更成为全县范围内的、全体合浦人的共同节日。务求实效长效,着眼城市建设和未来长远发展,按照“留下什幺、促进什幺”的思路,把海丝文化节跟文化之城建设、城市双修结合起来,整合资源,推动古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据悉,作为一座历史悠久,深植于海洋文化和海丝文化的城市,合浦以“汉郡合浦、海丝明珠”为主题,主打“汉韵古城、海丝首港、客家水乡、滨海养生”四张特色品牌,以开展创建广西特色旅游名县为抓手,挖掘海丝文化,全力打造了以汉代文化博物馆、汉闾文化园、四方岭、金鸡岭等为代表的一批海丝文化旅游产品。此外,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最早始发港,下一步,合浦还将建成以海丝首港和合浦大遗址考古公园等项目,发展“向海经济”。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