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地市简讯

桂马山:体育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2018-08-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 欧阳萍 报道:近年来,为了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广西体育局创新扶贫形式,以“‘体育+健康’‘体育+设施’‘体育+旅游’”为主要抓手,大力开展体育扶贫工作。南宁市马山县成为广西体育局首个打造的“体育+旅游+扶贫”的试点县。

  据悉,南宁市马山县是广西体育局首个打造的“体育+旅游+扶贫”的试点县。马山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滇桂黔石漠化治理片区县,石山面积占全县总面积的56.3%,尤其是东部的5个乡镇基本都以石山地形为主,生存环境恶劣,生产基础薄弱,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近年来,马山县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立足于成功治理石漠化形成的良好生态环境,在东部大石山区构建环弄拉生态旅游区,积极探索“靠山吃山”,走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同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成功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把“绿水青山”打造成为了群众致富的“金山银山”。从2007年开始,依托生态、文化等资源优势,连年成功举办中国黑山羊之乡——马山文化旅游美食节,打造了广西永不落幕的文化旅游品牌和乡村休闲旅游品牌,吸引了上千万游客前来观光旅游,拉动了县域经济较快发展。

  马山县还充分发挥地缘优势,依托山地、洞穴、河流等丰富的生态资源和民族特色文化基础,挖掘“山水”体旅资源,先后举办中国—东盟山地户外体育旅游大会、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马山赛段)等项目,成功创建了“赛事+节庆(美食节)”的新模式。2016年首届中国—东盟山地马拉松赛(马山站)将美景、美食、民俗、公益扶贫融合,打造生态美、民俗美,美食美、人文美的赛道,获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最美赛道”殊荣。据了解,在中国-东盟山地马拉松赛、中国-东盟山地户外体育旅游大会·攀岩精英挑战赛两次赛事(节会)期间,共吸引了近22万游客和体育爱好者到场观赛和游玩,共签约意向投资项目8个总投资额19.6亿元,共获得体育扶贫公益款物价值618万元,探索形成的“体育+旅游+扶贫”模式成效初显。

  据悉,马山县共实现18个贫困村摘帽,44277人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底的20.22%降为11.56%,旅游业带动贫困人口脱贫率达17%以上。2017年,马山县获评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全县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8%、9.3%。 (赖杰昌)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