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本地新闻

9个东盟国家共寻新商机

2018-09-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会议现场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欧阳萍、实习记者赖杰昌报道:9月14日,第15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产业园区招商大会在广西南宁市举行。大会以“促进东盟重点产业精准招商”为主旨,聚焦技术密集型产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进行具体且针对性强的推介,为中国企业了解其项目信息、投资环境、产业导向、政策法规等方面提供良机。

  据了解,本次大会邀请了9个东盟国家,根据投资产业的特点,分为劳动密集型产业专场和技术密集型产业专场。其中,在劳动密集型产业专场推介的园区分别来自柬埔寨、印尼、老挝、缅甸、菲律宾,在技术密集型产业专场推介的园区分别来自文莱、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投资是中国与东盟11大重点合作领域之一,也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版和“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东盟是中国对外投资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也是中国吸引外资的重要来源地。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中国与东盟累计双向投资额超过2000亿美元。中国企业对东盟投资增速较快,双向投资日趋平衡。中国企业投资领域已从制造业、采矿业、批发零售等逐步拓展到电力、供水、电信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更加丰富的商贸服务业。中国已在东盟设立直接投资企业4000余家,雇佣当地员工30余万人,有力地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据悉,中国—东盟博览会已成功举办15届,投资合作专题均为东博会的五大专题之一。15年来,东博会不断加强与东盟10国投资促进机构、产业园区、中介服务机构和企业的合作,成功举办了针对性强、富有实效的投资促进活动,签署了一大批投资合作项目,推动了泰中罗勇工业园区、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等园区建设,成为中国与东盟投资合作的重要桥梁。产业园区是中国与东盟相互投资的重要载体,截至目前已有102个东盟国家产业园区在东博会进行集中展示和推介。

  中国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副局长李勇表示,希望中国与东盟国家充分发挥东博会平台作用,进一步加强中国与东盟投资机构、产业园区、国际产能的交流与合作,扩大双向投资规模,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蒋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