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本地新闻

廣西深化農村公路養護體制改革 拓發展渠道

2018-11-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11月21日,記者從廣西農村公路建設工作新聞發佈會上獲悉,預計到2018年12月,廣西農村公路總里程將突破10萬公里,約占全區公路通車里程的80%。全區鄉鎮、具備條件建制村通硬化路率分別達到100%和99.9%。根據建設目標,到2020年,廣西具備條件的建制村通硬化路率和通客車率將達到100%。

 

發佈會現場

 
  據了解,近年來,廣西進一步補齊農村基礎設施短板,出臺印發了一系列政策性文件,加大資金投入,通過加強農村公路建設由行業行為向政府行為轉變,初步形成了以縣(區)為責任主體的農村公路管理體制,全區14個設區市111個縣級行政區均設置了農村公路管理機構,形成以農村客運站場為依托、以短途專線車客運為主的縣到鎮和鎮到行政村的農村道路客運網絡體系,全面啟動實施了“四好農村路”建設,并積極開展示範縣創建活動,推進農村公路建設提速提質發展。截至2018年8月,廣西1118個鄉鎮全部通行班車或公交車,具備條件建制村通客車率達97.6%。全區擁有農村客運車輛1.3萬輛、27萬個客位。開通農村客運班線3060條,日均發送4.8萬個班次。
 
  據悉,“十三五”以來,廣西加大對農村公路建設的政策及資金傾斜力度,共安排農村公路建設資金234.44億元。截至2018年10月,共完成投資155.35億元,完成新改建里程18515公里,完成建制村通硬化路里程4215公里,優先通達線路窄路基路面加寬工程4245公里,縣鄉聯網路(含旅游路、資源路、產業路提級改造工程)1759公里。
 
  “全區將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農村公路建設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從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高度,繼續探索創新思路手段,扎實做好頂層設計,深化農村公路養護體制改革,探索拓寬農村公路發展籌融資渠道,積極構建安全保障長效機制,推動農村公路健康、穩定、可持續發展。”自治區交通運輸廳副廳長王劼耘稱。
 
  下一步,根據廣西規劃目標,到2020年,具備條件的建制村通硬化路率和通客車率要達到100%,基本完成縣鄉道重點安全隱患治理,危橋總數逐年下降,新改建農村公路建設項目一次交工驗收合格率達到98%以上,農村公路列養率達到100%。(陳昕遙  曹亞菲)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