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地市简讯

安溪百萬重金獎勵製茶大師

2018-11-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呂斯達報導:20日,歷時半年之久的第二屆安溪鐵觀音大師賽落下帷幕,榮獲“安溪鐵觀音大師”稱號的劉金龍、劉協宗分別捧走100萬元(人民幣)大師研究經費。

 
  2017年開始,安溪縣人民政府與福建農林大學安溪茶學院聯合舉辦“茶者匠心·國飲飄香”安溪鐵觀音大師賽,今年成功舉辦第二屆。從春茶賽到秋茶,在長達半年的賽事過程中,內容包括茶園管理評比、培訓和講茶比賽、評茶比賽、綜合考評、茶葉製作決賽等環節。在這場堪稱安溪史上賽制設置最全面、程序最繁瑣、規則最嚴苛、獎金最高、流程最公正公平公開的“大考”中,劉金龍、劉協宗2位“安溪鐵觀音大師”和王木輝等8位“安溪鐵觀音名匠”從2000多名參賽選手中脫穎而出,將240萬元總獎金收入囊中。
 
劉金龍、劉協宗2名大師分別獲獎100萬元大師工作研究經費
 
劉金龍、劉協宗榮獲第二屆“安溪鐵觀音大師”稱號
 
  “我12歲就跟隨父親學製茶,對安溪鐵觀音有著特別深厚的情感。安溪鐵觀音這棵偉大的神樹就像我的‘再生父母’,她給予我所有的一切。”劉協宗表示,今後將秉承“敬畏天地,感恩自然”之心,團結和幫助更多的年輕人走上愛茶呵護茶的道路,攜手更多茶人,共創安溪、中國茶業的新輝煌。
 
  “這份獎勵沉甸甸的,它既是鼓勵,更是鞭策。”劉金龍告訴記者,他將把100萬元用於發展茶葉,進一步開展茶山的生態管理研究。同時,成立科教實驗基地、建立工作室,開設大講堂、開展培訓活動,為茶農、企業員工、合作社社員講授從茶園管理到製茶、評茶等方面技術,力爭每年都培養一批高技能徒弟,助推茶產業持續健康發展。
 
  “大師頒獎已經結束,但大師的使命才剛剛開始,安溪茶產業發展的新征程剛剛開啟。”安溪縣主要領導表示,通過安溪鐵觀音大師賽,欣喜地看到,茶產業工匠精神深入人心,以師帶徒氛圍濃厚,傳統技藝發揚光大,為鐵觀音茶產業的“二次騰飛”打下了堅實基礎,注入了新動能。
 
  據悉,作為“中國烏龍茶之鄉”、名茶安溪鐵觀音的發源地,多年來,福建安溪連續創造了茶葉單價、茶農收入、涉茶總產值、茶業品牌價值、傳統市場佔有率和電子商務市場佔有率等多項全國第一,並連續9年居全國重點產茶縣第一位,已然成為中國茶產業的一面風向標。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