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本地新闻

廣西實施興邊富民行動顯成效

2018-12-0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歐陽萍 報導:11月30日,記者從廣西實施興邊富民行動新聞發佈會上獲悉,近幾年,廣西緊緊圍繞強基固邊、民生安邊、產業興邊、開放睦邊、生態護邊、團結穩邊等,對興邊富民行動進行整體謀劃和部署,研究制定了貫徹落實興邊富民行動規劃的實施意見,實施興邊富民行動取得了顯著成效,邊境地區經濟實力顯著增強。

 
發佈會現場
 
  廣西壯族自治區民宗委黨組成員、副主任翚永紅介紹,實施興邊富民行動涵蓋廣西3個邊境市(百色、崇左、防城港)8個邊境縣(市、區)(那坡縣、靖西市、大新縣、龍州縣、憑祥市、寧明縣、防城區、東興市)。為支持和促進廣西邊境地區經濟社會發展,深入實施興邊富民行動,政策利邊,出臺貫徹落實興邊富民行動“十三五”規劃實施意見。強基固邊,大力改善邊境地區基礎設施建設。民生安邊,始終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產業興邊,打造邊境地區特色優勢產業。開放睦邊,進一步提昇沿邊開發開放水平。生態護邊,不斷加強邊境地區生態文明建設。并重點支持糖料蔗、特色水菓、蔬菜、茶葉、富硒農業、休閑農業等農林業優勢產業發展。依託千里邊境民族風情、邊關口岸歷史文化、山水自然生態風光等豐富資源,打造邊境生態特色旅游走廊,大力推進邊貿互市貿易發展。
 
  據統計,2017年,百色、崇左、防城港等邊境三市共完成地區生產總值3017億元,占全區總量的17.89%。邊境三市財政收入共完成264.81億元,固定資產投資完成2869.68億元,分別占全區總量的10.17%、14.41%;實現外貿進出口總額2296.79億元,占全區總量的59.4%。其中,防城港市人均GDP、財政收入、城鎮居民收入增速多年排廣西第一名。8個邊境縣(市、區)地區生產總值從2012年的572.42億元增加到2017年的961.06億元,增長67.89%。
 
  同時,邊關民族生態旅游產業發展良好,2017年,8個邊境縣(市、區)接待游客4234.42萬人次,同比增長24.27%;國際旅游總收入達21017.3萬美元,國內旅游收入達371.02億元;旅游總消費385.21億元,同比增長30.31%。邊貿產業發展迅速,2017年,邊民互市貿易額為633.5億元人民幣,占全區外貿進出口總額的16.4%,占全國邊民互市貿易額的74.4%;邊境小額貿易836.3億元人民幣,占全區外貿進出口總額的21.6%。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